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年汽车召回总量上涨近三成

2022年01月13日 14: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去年汽车召回总量上涨近三成

  德系车辆召回次数最多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岳 倩)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发布汽车相关召回159次(包含工程车辆及轮胎召回),涉及车辆873.4万辆,召回总量较2020年上涨近30%。

  从国别来看,在2021年国内汽车召回活动中,德系品牌召回次数最多,达59次。除了设计缺陷、制造工艺等问题依然相对集中,电子电器问题如通信模块软件和电池控制单元等占比明显增加,直接关系车辆使用安全。此外,德系品牌还对用户手册进行了召回,修订相关说明以保证车辆正常使用。中国品牌方面,2021年共计发布33次召回通告,召回总量达到204.66万辆,高于历年同期水平。

  从具体企业来看,梅赛德斯-奔驰累计进行了17次召回,共涉及乘用车278.12万辆,位于国内汽车召回数量第一位。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3月12日发布的一则召回公告,奔驰因通信模块软件的问题,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GLA SUV、GLB SUV、GLC SUV、GLE SUV、GLS SUV、EQC车辆,共计超260万辆。这是奔驰2021年度在华最大的一次召回,超过2021年奔驰的全球新车交付数量(240万辆),数倍于其2021年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75.89万辆)。具体来看,这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存在的通信模块软件问题,可能会出现车辆自动发送给紧急呼叫中心的车辆位置出现偏差,发生事故时紧急呼叫服务无法使用等情况,导致救援延迟。

  召回量仅次于奔驰的为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共发布两次召回通告,共召回145.67万辆。2021年7月16日,上汽通用五菱因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发动机损伤,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召回车辆143.7万辆,几乎涵盖了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全系车型。据悉,这是《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的首例相关召回,也是自主品牌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

  召回数量排名第三的是丰田,全年累计召回128.5万辆,最大一次召回发生在去年年底。2021年12月10日,丰田合资公司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发动机废气再循环阀(EGR阀)内部构成件可能会被燃油中较高浓度的氯成分腐蚀,导致阀体作动不畅,可能造成发动机运转不良,极端情况下车辆会在低速行驶中熄火,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为此,丰田召回近90万辆汽车,包括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涉及凯美瑞、亚洲龙、雷克萨斯ES200等多款畅销车型。此外,2021年6月和7月,丰田汽车也曾两次启动召回,召回总量均达到20万辆以上,同样涉及多款热门车型。

  召回数量排名第四的为特斯拉。2021年特斯拉在国内进行6次共计召回54.38万辆电动车,远超2020年召回水平。其中,2021年6月26日,特斯拉启动召回,涉及Model 3、国产Model Y 28.5万辆。这些车辆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此外,2021年12月31日,特斯拉在华启动召回,因“车辆前备箱存不能锁紧”以及“后备箱线束磨损或导致倒车影像无法正常工作”共计召回19.97万辆电动车,包括国产Model 3、进口Model 3、Model S。

  2021年北京现代以召回车辆51.9万辆,位居汽车召回数量排名第五位。其中,2021年2月9日对全新途胜的召回占据了绝大部分。据了解,由于HECU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北京现代召回途胜42.5万辆。

  企业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实施召回,有力地推动了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品牌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汽车召回虽并不代表其质量状况,但频繁召回也反映出品牌在某方面存在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