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跨区域合作为长三角一体化赋能

2021年09月24日 09: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鄢留宝 王鑫 王欢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从加快制度集成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提升企业服务能级等方面,推出17条硬举措,支持示范区建设。

  “不用开车到上海,直接电话预约后,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公司注册手续,真是高效、快捷、方便!”近日,浙江嘉善市民李雪强在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的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成功办理了地址位于上海青浦的公司注册手续,全程只用了10分钟。

  得益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模式,像这些过去需要来回奔波的异地业务,如今很多都能“一地”“一窗”办妥。

  在一体化中,17条硬举措再次释放了商事制度改革的红利,包括在示范区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大项目提供“专人一对一”“即时办结”等。同时,17条硬举措在规范一体化市场准入门槛方面再次发力,明确允许示范区内的企业在同一登记管辖区域内实行“一照多址”,制定示范区统一的禁限用名称字号使用规则,共享共建禁限用名称字号数据库等措施,意味着长三角示范区市场准入规则进入“同时代”。

  今年1月,浙江省嘉善县市场监管部门为富通嘉善光纤光缆技术有限公司核发了首张企业住所使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字样营业执照。截至目前,该县共办理企业名称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字样的营业执照4张,企业住所使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字样的营业执照1张,进一步释放名称资源,凸显示范区内企业的品牌效应,也促进了长三角区域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与此同时,推进跨区域市场监管“同城化”效应初显。今年3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嘉善县姚庄镇开展长三角一体化联合执法,对涉事食品安全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联动打击违法行为,迈出了区域市场监管“同城化”的新步伐。“过去,案件调查中发现涉及其他省市的违法行为,往往会将线索以书面形式发给这些省市相关部门,请求协助调查,各地呈现彼此独立办案的格局。”据嘉善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联合执法,打破了地域阻碍,依托长三角联合行动微信群,对办案中的线索情况、取证方向等重要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并形成了统一的执法标准和执法权威。

  近年来,三地市场监管部门携手一体化,探索统一尺度的监管标准,推动执法联动、信用联建,收到很好成效。长三角先行启动区成立“亲吾家”消费维权联合执法队和“亲吾家”长三角先行启动区消费维权品牌工作室,围绕资源共享、队伍共建、纠纷共调、执法共办,促进一体化示范区消费维权交流共建共享。此外,青吴嘉作为“满意消费长三角”先行区,试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引导一批消费体量大的商业服务企业、电商平台成为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企业,打造线下无理由退货的升级版,让长三角先行启动区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立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今年6月,青吴嘉三地首次开展年报数据联合“双随机”监测服务,共发现问题股东出资信息、股权转让信息等问题150多项。市场监管部门联系并指导企业及时更正、准确公示,进一步提高企业公示信息质量,打造长三角最具制度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