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好产业哨兵 海关技贸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2020年12月29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圳海关将技贸措施工作作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服务外贸外交大局、促进外贸增长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深圳海关坚持问题导向、对接产业需求、聚焦企业关切,先后组织对无人机、自动驾驶、动力电池等44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出了210条意见建议,研究提出42个特别贸易关注议题报送海关总署,连续列入我国WTO/TBT例会对外交涉议题,成为海关系统获采用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外交涉议题最多的单位,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深圳海关通过持续加强合规引导,强化国际规则运用,降低企业出口技贸措施阻碍,在推动解决企业高度关注欧盟、沙特、哥伦比亚、法国等国外重大技术准入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获得国外官方认证,符合相关法规、标准要求,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出海远航的首要前提,随着中国制造不断走向国际市场,技术性贸易措施成为中国企业绕不开的一道难题。由于各国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千差万别、获取渠道不一,加上语言不通,以及技术指标的晦涩难懂,系统精准地获取国外技贸措施并及时收集企业诉求是海关技贸措施工作的基石之一。如何在浩如烟海的巨量信息中精准捕获对我国产业及企业造成影响的技贸措施信息,深圳海关结合深圳的优势产业设置了6个技贸工作小组,将工作触角下沉到隶属海关,并与重点企业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评议”。(汪绍文 陈晓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