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寿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

2020年11月17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焱 北京报道

  黑龙江省延寿县政府日前在京举行“延寿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发布会。此举标志着“延寿大米”正式步入大品牌、规范化时代,为延寿稻米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空间,也为实现同步小康、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将拓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知名度及可信度。

  延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岐在发布会上介绍,延寿县东出哈尔滨市160公里,幅员3149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的优质香米之乡。因气候适宜、土壤有机含量高、水系发达无污染,延寿稻米产业自然环境禀赋得天独厚。早在1912年就有18户先民在这里耕种水稻。百年来,延寿人不断传承发展,耕耘探索,旱育稀植、覆膜、钵育摆栽等多项技术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记者了解,近年来,延寿县依托稻米产业优势,坚持走“品质稻米、品牌大米”富民之路,从“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个维度着手,创建了稻米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逆推机制和模式。同步实施了延寿大米区域共享品牌建设“6+1”工程,组建了专门的品牌运营机构。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新米节,实现了从种得好、加工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去年9月,黑龙江省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延寿大米”荣获国家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十强。为实现稻米质量与数量双提升,延寿县特聘请袁隆平院士团队给予技术支持,对地方品种进行多次改良,重点引导推广“稻花香”、“绥粳18”、“龙稻18”等5个主打品种,培育出延寿“香稻1号”新品种,推动水稻品种从“高产”向“优质”转变。同时,通过建立延寿大米质量认证、产品标准、质量监督管理、质量追溯体系,构建了延寿大米独特的专属“身份证”。

  目前,延寿县初步形成了以“延寿”优质农产品品牌为代表的知名品牌,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及省市著名商标、名牌产品20件以上,“三品一标”总量突破160件。延寿县双丰米业、中实米业、仁杰米业等各大县域龙头企业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大连等大中城市建有销售网点,绿色食品知名度和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记者从延寿县政府获悉,延寿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研究制定了《延寿县大米区域共享品牌战略规划(2017—2025)暨延寿大米2025》,全面实施“延寿大米2025”发展战略。先后构建了“一乡一系、一村一品”大米种植产业体系和五大系列产品结构品系,推出“生态绿野”、“传统十德”、“红色经典”、“香妃儿”四大系列主题包装。同时规划设计了一个延寿大米生态观光走廊、两条延寿稻米产业带,以及两个延寿大米示范基地,全力发展延寿大米全产业链,积极打造北方稻米品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