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东营: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经济增长

2020年11月10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前崔村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全村工作的重点,作为全国文明村,我们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大力发展四代优质‘水仙蜜桃’种植300余亩,年产量60余万斤,并注册‘前崔’商标。”前崔村党支部书记杨立民说。

  据悉,前崔村现有耕地960亩,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今年以来,该村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瞄准强村富民目标,流转土地发动群众种植水仙蜜桃。目前,该村的水仙蜜桃产业已初具规模,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新华、段家、前毕等周边村庄的发展。

  精准选择产业,下足“绣花功夫”。针对村内青壮年少、土地盐碱化、缺少种植技术等发展难题,前崔村组织部分群众到临沂、泰安、淄博等地进行考察学习,明确将水仙蜜桃种植作为培育本村特色产业、引导群众致富的主要路径来发展,并注册利津县众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入股,大力发展优质蜜桃种植产业120余亩,村民每年每亩可获得500元保底收益。

  搭好组织架构,做足“加工文章”。前崔村注册“前崔水蜜桃”品牌,统一产品销售外包装,实施品牌化运营。通过资金、土地、劳动力、技术入股参与合作社,2019年村民每亩获得流转费500元的基础上,户均分红1480余元,集体增收10万元。

  综合各类资源,破解“难点堵点”。今年以来,前崔村积极邀请市直、县直单位、商户和群众参加水仙蜜桃采摘节,进一步提升前崔水仙蜜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扩大销量,前崔村充分利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在线上带货,一个星期助销水仙蜜桃1万余斤。(宋萍 曲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山东东营: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经济增长

2020-11-10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