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海关:对濒危物种和制品、洋垃圾走私“零容忍”

2019年12月23日 08: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濒危物种和制品、洋垃圾走私“零容忍”

  中国海关:彻底斩断走私链条

  12月18日,中国海关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9”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打响,天津、厦门、大连、南京、宁波、青岛、广州、深圳、汕头、黄埔等10个直属海关一举端掉走私犯罪团伙20个,查证走私废矿渣、废塑料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涉案货物7.91万吨。中国海关在打击濒危物种及制品、洋垃圾走私方面信守承诺、成绩突出,受到国际盛赞。

  严查濒危物种和洋垃圾走私

  2017年12月31日起,中国政府全面禁止国内商业性象牙贸易,中国成为禁止象牙贸易最为严格的国家。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逐步禁止进口不同种类的固体废物,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这些“零容忍”举措成效显著:

  严惩走私犯罪。中国海关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今年1月至10月共立案侦办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444起,其中立案侦办象牙制品走私犯罪案件157起,查获象牙制品9.16吨。今年3月,黄埔海关缉私局破获“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福州、厦门和南宁海关缉私局先后查处跨境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大案,打掉多个涉及非洲、马来西亚、越南和中国的犯罪团伙。此外还彻底铲除了涉及日本的“日购网”“滴米粒”等走私象牙及其制品网络贩卖平台。

  强化口岸监管。中国海关运用高科技手段,加大对来自重点国家高风险货物的查验力度,对可疑集装箱实施彻底开箱查验;在旅检和邮快件渠道,提高对重点国家、重点航线进出境行李物品和邮快件的检查比例,对含有疑似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李物品、邮件、快件一律开箱彻查。这些措施有效遏制了濒危物种和洋垃圾走私。

  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指出,中国政府始终认为,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和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世界各国必须责任共担,共同治理。为此,中国海关高度重视国际间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坚定不移地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巴塞尔公约》等有关国际公约,积极参与世界海关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发起的全球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雷”系列全球联合行动。在今年6月4日至30日由109个国家海关和警方参与的“雷电”行动中,中国海关作为核心成员全程深度参与行动筹划、执行、协调,并承办了行动总结会。此次行动中,中国海关通报查获濒危案件73起,涉及象牙、犀牛角、穿山甲鳞片、海马等共约1.64吨,并就7起案件开展国际协查、联合调查、境外取证等执法合作。

  在世界海关组织第三十八届执法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倡议发起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和消耗臭氧层物质走私的“大地女神”国际联合行动。今年9月2日至30日开展的第五期行动共接报各方报送案件232起,其中中国海关报送案件85起,占全球案件数的36.8%;但与去年“大地女神”第四期相比占比大幅下降,这表明中国政府禁止进口不同种类固体废物、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的严格管理制度正在起效,为维护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贡献有目共睹

  今年8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中国海关缉私局第四次获颁克拉克·巴文野生动物执法奖。11月13日,联合国环境署亚洲环境执法奖在泰国首都曼谷颁奖,中国海关荣获两个奖项。

  对此,濒危动植物种贸易公约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面对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跨境犯罪,海关是第一道防线,中国海关的表现尤为突岀,获奖实至名归。

  中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加强实施“蓝天2020”专项行动,筑牢境外、口岸、国内3道防线,联防联控联治固体废物走私犯罪,深化国际执法合作,坚决将洋垃圾封堵在国门之外;另一方面将加强与保护濒危物种的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合作,积极参加“保卫”“雷电”等国际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同时加强与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海关及警方的执法合作,把境内外走私的整个链条彻底斩断。

  任 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