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鳗鱼被日本食客吃到变濒危物种

2014年06月13日 09:22   来源:信息时报   王裳

IUCN将鳗鱼列入介绍濒危物种的“红皮书”。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鳗鱼是日本的超人气美食,软嫩鲜美的肉质获得许多饕客喜爱。不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12日正式将鳗鱼列入介绍濒危物种的红皮书,成为第二等级“濒危物种”,未来恐怕会影响国际贸易和日本人的用餐选择。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关于日本鳗鱼数量减少的原因,IUCN列举了过度捕捞、栖息地被破坏、建设水工建筑物造成洄游困难等等。IUCN同时还指出,随着日本鳗鱼的减少,印尼等地区的“双色鳗鲡”因作为替代品而需求量不断上升,国际交易量也趋于增加。

  另外,同样面临绝种危机的“欧洲鳗”2010年被列入级别最高的“近期野生濒危可能性极高的物种”,但在此前日本鳗鱼一直未被评估。日本环境省去年在日本版红色名录中将日本鳗鱼列为濒危物种。虽然业界也自发推进减少捕鳗等举措,但未见明显改善。(记者 王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