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万尾鳗鱼苗非法入境被截 或携人畜鱼共患传染病菌

2014年01月15日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王东亮 张淑义

  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13日从来自德国的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12箱活鳗鱼苗,初步统计鱼苗数量在数万尾以上。目前,该局已依法对鱼苗进行截留,抽样送实验室进行有关检测随后销毁处理。据介绍,该种鱼苗可能携带人畜鱼共患传染病原菌。

  携带人准备将这些鳗鱼苗带至福建进行引种试养殖。鳗鱼苗属于水生动物产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明令禁止携带进境的物品。如需从境外引进,必须事先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该批进境鳗鱼苗并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国检执法人员依法截留。

  欧洲鳗鱼极易患有流行性溃疡综合征(EUS),该病是一种对野生及饲养的淡水和海水鱼类均危害性极大的季节性流行病,能够对水产养殖业造成巨大危害。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规定的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疫病(检疫性)。此外,鳗鱼易受到鳗弧菌、爱德华氏菌、嗜水气单胞菌的感染,造成体表溃疡、败血症等鱼类疾病,其中嗜水气单胞菌是典型的人-兽-鱼共患病病原菌,对水产养殖业及公共卫生安全均构成极大威胁。(记者 王东亮 通讯员 张淑义)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