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调查报告

2021年01月27日 09: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调查报告

  培训机构问题多 报名还需“擦亮眼”

  □ 中国质量报记者 秦海峰

  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不签培训合同、不开收费发票、师资水平有别、课程质量难保、宣传承诺不实、存在虚假成分等问题……近日,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调查报告,提出相关建议,同时提醒消费者,报名还需“擦亮眼”。

  2020年,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太原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调查,由相关工作人员与家长代表组成调查组,采用街头拦截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和消费询问体察调查的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860份,回收问卷610份,收集到210条意见与建议。在此基础上,调查组还对太原工大教育培训学校等20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调查。

  本次调查涉及的校外培训领域主要为中小学文化课培训,调查的内容包括教师的来源渠道、是否签订合同主动给予发票、是否存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家长对培训机构的满意程度等。

  调查表明,在受访的860位家长中,总体满意的占64.09%,感觉一般和不满意的占35.91%。在选择培训内容方面,家长主动要求孩子参与校外培训意识明显,小学生以报名非文化课为主,达九成;小学六年级以报名参加小升初政策解读及强化班为主,达八成以上;初高中学科类培训倍受欢迎,有近七成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参与校外补课培训,文化学科培训的参与度较高,占比62.8%,参加非文化学科培训的只占7.2%。调查中发现,家长普遍对培训机构资质关注不够。补课效果一般、师资问题、收费不够透明、退费难等成为家长们吐槽的热点问题。

  从调查的项目来看,中学生选择所学科目的补习占83.14%,小学生兴趣特长班占66.86%;家长吐槽的服务质量问题,退费难的占18.8%,虚假广告的占37.79%,兜售课程的占38.18%,成绩作假的占12.79%,服务流程不透明的占18.22%,文书模板质量差的占16.74%;42.44%的受访者对培训机构疫情期间课程费用的介绍和处理不满意。这些都是导致消费者对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感到“一般”或“不满意”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在各部门的努力下,校外培训机构日趋规范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培训不签合同,不开收费发票。不签合同就不能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尤其是消费者的权利不能得到保障,极易引起消费争议,而且产生消费争议后,消费者往往处于被动不利的地位。调查显示,有49.6%的消费者未签订合同;28.7%的消费者未收到正规发票。大部分的培训机构在收取费用后不会主动给消费者开具发票,家长在索取发票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多类似会计不在之类的情况。2019年12月,史先生给孩子在杏花岭华益教育新建路校区报了小升初考前培训班,跑了3趟至今未拿到发票。2019年10月1日,李女士在太原工大教育培训学校(南内环校区太原市南内环金茂大厦A座10层)给女儿报了100小时一对一英语和数学课,共计费用2.3万元。由于疫情影响,其中有40个小时的课改为网上授课,至今也未拿到发票。

  二是师资水平有别,课程质量难保。 在调查中发现,太原工大教育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均以外聘初中公立学校在校老师授课为噱头吸引家长报课。京翰教育称高中的英语老师为某名校外聘,当家长问及教师资格证时,机构无法提供。

  三是宣传承诺不实,存在虚假成分。 一些培训机构以编造、夸大师资条件、教学效果和套报虚假优惠等误导消费者。有37.79%的被访者反映培训机构存在虚假广告诱导消费。比如有的教育机构在宣传广告单上介绍培训老师中,使用“最牛班主任”“最牛生物老师”“押题王”“提分王”“人气王”等字样,夸大宣传。消费者苏先生为孩子在工大南内环培训机构报名“一对一”英语辅导培训班,招生老师对外宣称,每次“一对一”课程辅导完毕后,学生仍然可以在课堂写其他科目的作业,且有老师辅导,还宣称会定期把学生的学习情况向家长反馈。但实际上,该机构根本就没有辅导孩子写作业,也从未向家长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每个学校都存在续班续优惠、报名早的孩子座位就排前面等诱导促销活动。有教育机构以连报限时优惠的方式诱导家长报课,老生每人优惠400元,新生每人优惠200元,并明确说明先报的孩子座位会排在前面。还有的机构并未兑现优惠,如某机构在抖音上做广告9.9元报名,实际小学一节课程收费180元。

  针对调查情况,报告提出建议,各部门要进一步通力合作,加大集中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师资,提升培训服务质量;进一步透明收费,加强教师日常监管;进一步源头发力,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