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黄明:今年已侦办各类食品案件1100余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公安部黄明:今年已侦办各类食品案件1100余起

2011年06月13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胡可璐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胡可璐)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主论坛上透露,今年全国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办各类食品案件1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特别是破获了一起国内影响最大的"瘦肉精"案件,这些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了民众对我国食品安全的信心。

  黄明指出,最近,一些地区接连发生"瘦肉精"、"毒豆芽"等食品安全事件,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我国食品安全的声誉和形象。"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基本平稳,但是重点领域依然严峻。"

  对于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黄明认为,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此,他提出三点措施。

  第一,进一步强化打击措施。公安职能部门和派出所要充分发挥点多优势,及时发现和掌握食品安全线索,通报有关部门核实,尽可能早发现、早处治。积极调动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揭发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对食品安全犯罪"人人喊打"的局面。

  第二,严惩不待,毫不手软,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价。在对食品安全犯罪企业和个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规定其终身不得从事食品行业。加强对食品安全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公布一批食品安全犯罪案件,让每一个企业引以为戒,增强道德意识和诚信观念,让企业个人不敢以身试法。

  第三,进一步完善执法协作,形成打击惩治的整体途径。各地公安机关要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机制,积极统筹各种警务资源,充分发挥各警种作用,形成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整体合力。还要与检法机关紧密合作,切实解决案件定罪量刑的标准,案件管辖等问题,有效震慑犯罪。

  黄明最后强调,食品安全关系到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动员最有效的力量,始终保持食品安全领域的稳定。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