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破案会战已从源头摧毁"瘦肉精"产销网络

2011年08月29日 10:10   来源:中广网   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安部今天(29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3月份开始的“瘦肉精”破案会战取得重大突破。截止目前,共破获案件1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9人,捣毁了多个生产、储存、销售“瘦肉精”的“黑工厂”、“黑窝点”、“黑市场”,从源头上摧毁了覆盖17个省,63个地市,105个县的“瘦肉精”产销网络。

  对于持续近半年的“瘦肉精”破案会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用一串数字来做总结。

  徐沪:到现在一共打掉了6个研制瘦肉精的实验室,查处了瘦肉精非法生产线12条,查封加工仓储的黑窝点19个,查处了销售瘦肉精的黑工厂32家,收缴了2.5吨瘦肉精,瘦肉精的现实危害得到有效遏制。

  徐沪介绍说,此次行动共抽调了2000余名警力,是打击瘦肉精抓获人数最多、捣毁生产线最多、摧毁销售网络最大、涉案仓库黑窝点最多的一次多警种联动、跨省区合作的大会战。与以往相比,侦破过程也是颇为艰难的一次。

  徐沪:在生产中,他们行动比较诡秘,有的在签订的合同里要专门签订保密协议,生产要求别人保密;有的干脆把生产的瘦肉精编成代号。作案特点是比较分散,在一地生产,到其他地方销售,防止公安机关打击。他们作案隐蔽性比较强,化名,伪造货物处理名称,异地分离等。我们侦办起来有些困难。

  全国公安系统此次统一指挥调度,统一交办核查线索,统一案件管辖和行动,最终成功侦破湖南邵阳、四川成都生产销售“瘦肉精”案、湖北武汉生产销售“瘦肉精”饲料案、天津国英利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瘦肉精”案、河南郑州大明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新乡张某等生产销售“瘦肉精”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一个月前,河南“瘦肉精案”一审宣判,刘襄等5名被告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罪名成立,分别被判死缓至9年有期徒刑不等。徐沪说,对于此次破获的瘦肉精案件中的涉案人员来说,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徐沪:法律规定非常明确,生产销售瘦肉精就是违法行为。河南生产瘦肉精案已经开庭,主犯已经判处死缓,一人判处无期徒刑。这在打击食品犯罪中,到目前为止,判得比较重。对这种犯罪活动算是重拳打击,对这些伤天害理图财害命的人必须得用法律手段进行严惩,震慑犯罪,保护广大群众。

  对于目前仍流散在个人手中的“瘦肉精”,徐沪强调,公安部门将发现一起,立案一起,严惩不贷。

  徐沪: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打掉了,但以往生产的瘦肉精,通过网络销售到社会上、群众手里的一部分,还没有收缴上来。在这次“打四黑除四害”行动中,号召广大群众举报这方面的线索。如果确实有藏匿使用瘦肉精的,我们会发现一起,立案一起,严肃查处。

  徐沪介绍说,瘦肉精的破案会战接近尾声,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黑四害,也就是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的打击行动,公安系统还将继续重拳出击。

  徐沪:今年年初,公安部开展的“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发现群众给我们提的意见最多的就是四黑、四害问题,就是遍布在社会上的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对群众造成了直接危害。打击瘦肉精只是打四黑、除四害活动中的先期工作。我们现在还需要让群众举报,只要收到四黑、四害的线索,我们都要重拳打击,消除对群众的危害,保证群众的安居乐业和生活安宁。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