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化趋势明显 电视面板价格进一步回暖

2024-04-09 09: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尺寸化趋势明显 电视面板价格进一步回暖

2024年04月09日 09:14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4月份,电视面板价格延续涨势,大尺寸电视面板价格刷新本轮周期新高。TrendForce集邦咨询4月8日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4月上旬65吋电视面板均价为172美元,较前期上涨1美元。

  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副总邱宇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面板企业拉高电视面板稼动率、市场供给增加的背景下,电视面板整体上涨的格局不变,相关产品当前的获利状况已优于去年同期。”

  整体来看,今年品牌端采购需求逐步恢复,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在1月份企稳,2月份全面上涨,3月份涨幅扩大并延续至4月上旬。

  面板“双龙头”京东方A和TCL科技近日迎来机构调研,对于投资者关心的电视面板价格趋势,京东方A表示:“后续液晶电视面板价格涨幅有望继续扩大。”TCL科技表示:“行业供需关系有望进一步改善。”

  京东方A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进入二季度,大型体育赛事的召开有望进一步刺激电视面板需求回暖。此外,受部分上游原材料缺货等因素的影响,将进一步提升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上涨预期,高涨价预期也将进一步驱动品牌采购需求上升。”

  TCL科技表示:“全年来看,电视面板大尺寸化趋势依旧强劲,需求面积稳定增长,而供给侧产能保持有序,行业供需关系有望进一步改善。”

  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面板厂商已经逐步实现通过按需生产来主导市场,大尺寸面板自去年下半年站上成本线,随着价格的持续回暖,产业链企业有望受益。”

  电视面板的大屏化趋势为市场注入了活力。面板行业的下游需求面积由需求量和产品平均尺寸共同驱动,虽然全球彩电市场出货量整体保持平稳,但大屏巨幕电视市场渗透率持续走高。

  《证券日报》记者在深圳电器卖场走访调研时了解到,消费者在购买电视机时倾向于选择观看体验更好的大尺寸电视。某电视品牌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85吋的大屏电视,过去是少数消费者购买的奢侈品,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价格越来越亲民,85吋电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还有不少消费者还会选择100吋的超巨幕电视。”

  面板企业在大尺寸电视面板领域的布局也在加码。邱宇彬向记者表示:“各大面板厂商都在扩大80吋以上产品的布局,85吋、86吋、98吋、100吋已成为国内外厂商产能规划的优先重点,这将有助于平均尺寸的再次提升。”

  TCL科技方面公开表示:“全球需求面积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根据第三方数据,截至2023年底,全球电视平均尺寸约50吋,具备广阔成长空间,这也为大尺寸面板的需求侧注入了长期稳健的增长动能。”

  京东方A也表示,电视终端及面板需求恢复有望加速,尤其是在电视大尺寸化趋势延续的背景下,电视面板出货量和面积有望实现双增长。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