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服务收入盈利增长超过制造销售

2024-03-14 07:1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服务收入盈利增长超过制造销售

2024年03月14日 07:1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今天从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以下简称家电维修协会)获悉,初步测算,2023年,我国家电服务业总体规模近万亿元,活跃法人单位数约10万家,长期从业人员240万人左右(旺季增加从业人员100万左右),服务收入及盈利增长已超过家电制造和销售。

  家电维修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已不再是传统、简单的产品购买和安装、维修服务关系,而是向对产品的衍生需求和深度服务需求转化。但目前家电产品仍是消费投诉的高发领域。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3年,全国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58107件,占全部投诉量的11.9%,仍居各类商品投诉量的第一位。“虚构故障”“小病大修”“山寨维修”等家电上门维修乱象频发,不仅使消费者遭受经济损失,甚至埋下安全隐患。

  为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家电维修协会表示将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基础,进一步深化消费者权益革新,推动服务升级。根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该协会将继续培育家电售后服务领跑企业,提升家电售后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标杆,推进上门服务人员统一资质认证工作,逐步实现上门服务统一标准、统一认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