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带动相关就业增加

2024-03-01 09:56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电商带动相关就业增加

2024年03月01日 09:56   来源:工人日报   

  2月27日,短视频直播平台就业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与民生研究院发布的《直播平台就业价值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直播电商有力促进就业和推动产业数字化。春季是用工招聘的高峰,作为“前店后厂”的服饰直播间,目前招聘用工最缺的是制衣厂车工。

  《报告》指出,短视频直播就业呈现出数字职业化、直播产业化、从业大众化和就业规模化四个特点。直播电商带动相关就业增加,不仅来源于直播间自身催生的30多种新职业,还来源于直播电商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大量就业机会。其中,以快手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今年‘新中式’服饰走俏,春节期间我们的订单量至少翻了一番。目前工厂招聘裁剪员、车工、熨烫员、包装员等工人,最紧缺的岗位是车工,需要二三十人。”来自江苏常熟的主播王玥说,直播间除了带动新职业就业外,也带动了大量的工厂就业。

  “我们的快手账号有60多万粉丝,带动了3个大厂和10多个小厂上千人的就业。”来自广东广州的主播李福佳介绍说,一场直播下来,她能卖出3000至5000单。在她的直播屏幕背后,助播、直播选品员、客服、仓储等多个岗位联动,直播间下单随时都在发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航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产业互联网的阶段,数字经济平台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发展,进而催生大量互联网相关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