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带动取暖类家电需求激增 四季度家电板块良好增势有望延续

2023-11-15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温带动取暖类家电需求激增 四季度家电板块良好增势有望延续

2023年11月15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暖菜板、暖被机、踢脚线取暖器、热水器……近日,伴随全国多地新一轮的降温来袭,取暖类电器需求激增。有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双11”取暖类大家电需求增长迅猛,中央采暖、中央热水器销售额分别同比猛增115%、123%。与此同时,线上线下门店抓住降温经济的销售契机,为“双11”返场再拉一波消费热潮。

   取暖电器需求激增,市场趋向多元细分

  11月14日,广州气温最低气温降至13.6。记者走访广百百货、正佳、天河城等商场的电器销售专区看到,夏季集中展示电风扇、空调扇的区域,已换成了各种规格、功能的电暖气产品,价格在一二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商家也紧抓降温经济的销售契机,为“双11”返场再拉一波家电消费热潮。

  来自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受寒潮降温天气影响与高品质家电选购的需求拉动,今年“双 11”取暖类大家电需求增长迅猛,中央采暖、中央热水器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15%、123%。奥维云网大数据显示,“双11”开门红期间,暖风机、电热油汀、小暖阳份额实现增长,特别是 300-400 元价格段份额增长明显。

  “随着用户对保暖的需求不断提升,取暖器市场趋向多元、细分。”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以来,以踢脚线取暖器、取暖桌、暖菜板为代表的“新”取暖神器迎来热销,其中取暖桌销售额同比增长63.5%。取暖消费也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色,西南地区更青睐集家电、家居功能于一体的取暖桌,华东地区更偏爱小巧、轻便的暖菜板。

  “双 11”家电销售“前高中低后平”

  刚刚落幕的“双11”,家电销售录得不错的战绩,多家家电企业实现靓丽增长。根据各大厂商发布公司战报,美的品牌在“双11”期间零售额实现近20%的同比增长,东芝品牌销售额增长超40%,华凌品牌销售额增长近40%。海尔品牌成套购买用户同比增长 63%,卡萨帝成交用户增长35%,三翼鸟场景成交额同比增长87%。

  今年“双 11”,家电销售总体呈现出哪些不同于往年的特点?“电商平台回归低价竞争的商业逻辑,在流量瓶颈面前,以低价为导向的流量争夺成为重点。”奥维云网(AVC)大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裴东敏分析,继“双11”节点不断前置、预售模式再次前置之后,今年“双11”京东现货模式将“双11”节奏再次提前,三周促销期形成了前高中低后平的销售节奏。

  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大家电 2023 年 10 月 23日-29 日线上规模突破 148 亿元,同比增长 352.7%,而 2023 年 10 月30 日-11 月 5 日规模为 199 亿元,同比下降 13.7%。累计两周整体规模同比实现8.9%的增长。

  市场前瞻:家电板块增势有望延续

  裴东敏认为,电商平台以低价为流量吸引利器,市场仍能通过调控产品结构来实现经营质量的改善。大家电中,冰箱冷柜、洗衣机干衣机均实现价格增长;空调产业进入淡季,结构调整空间较小,均价整体持平;洗烘套装则以更加亲民的价格姿态走进消费者视野,均价有小幅降低。

  银河证券指出,家电行业景气如期恢复,优质标的受公募基金坚定持有。四季度,随着节庆促销拉动需求释放,以及海外渠道去库存进入尾声,家电板块良好增势有望延续。受益于出口改善的白电龙头、地产边际改善的厨电、国内外节庆促销带动景气回升的清洁电器将受到投资关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