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系”拟低位接盘家居龙头 家居家电融合成趋势

2023-11-08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系”拟低位接盘家居龙头 家居家电融合成趋势

2023年11月08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国内家居龙头顾家家居的控股权,或将归于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独子何剑锋创立的盈峰集团麾下。11月6日,顾家家居紧急停牌并于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正筹划与盈峰集团进行股权交易,该事宜或涉及顾家家居易主。

   顾家家居或易主,大股东仍有部分股票质押

  根据顾家家居发布的公告,公司于11月6日收到控股股东顾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顾家集团”)的通知,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TB Home Limited与盈峰集团有限公司和/或其控制的主体(均非上市主体)正在筹划有关顾家家居的股权转让事宜,该事宜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变更。

  今年前三季度,顾家家居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2.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6.98%。根据顾家家居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截至三季末,顾家集团与TB Home Limited对顾家家居分别持有2.75亿股、1.15亿股;持股比例分别达33.47%、13.97%。以顾家家居11月3日收盘价36.78元/股计算,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TB Home Limited所持有的股份价值合计超1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顾江生持有顾家集团66%的股权,顾玉华、王火仙分别持有TB Home 60%、40%的股权,顾江生系顾玉华、王火仙之子,故顾家集团与TB Home 构成一致行动人。顾家集团、TB Home Limited所持顾家家居的部分股票当前还处于质押状态,其中顾家集团质押了6311万股股票,TB Home Limited质押了约1亿股股票。

   美的系欲低位接盘,构建智能家居产业大生态

  本次股权转让,也让拟受让方盈峰集团及其实控人何剑锋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盈峰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第一大股东均为何剑锋,是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独子。因此,盈峰集团也属于美的系。美的系此次接盘意欲何为?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丁少将分析认为,对于资本运作平台的盈峰集团来说,投资后要看资本市场的回报情况。盈峰集团选择在顾家家居股价相对低位处接盘,通过资本、业务、生态链等方面为其赋能,有助于盘活顾家家居的资本价值,未来的增长空间更具想象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家电巨头也一直致力于从传统电器销售商向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美的系通过将顾家家居纳入业务版图,一方面有利于其智能家居战略进一步扩张和落地,另一方面也能够丰富家电销售渠道和业务模式,从而强化智能家居生态链,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

  “近两年,受经济大环境、房地产下行等因素的影响,整个家电、家居行业都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从顾家家居角度来看,原来的控股方频繁质押、有较大的资金需求,现任高管又出自美的系,此次若与美的系联手,有利于构建智能家居产业大生态,从而形成家居、家电一体化发展的局面。”丁少将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