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月鹏城开启欢购模式 家电数码打头阵

2020年08月08日 09: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小康 见习记者 林娉莹

  在炽热的夏日阳光里,深圳第二届“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正式开幕,这也意味着8月份的深圳或将开启“买买买”模式。据了解,这场将持续一整月的大型促销活动拥有四大主题,推出7亿元补贴,联动百家商圈,造就具有深圳特点的品牌购物节。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周顺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好转后,深圳政府通过消费补贴,举办各类大型消费购物节活动,促进消费回暖,非常有必要,将为经济重启按下加速键。”

  刺激线下消费恢复

  2020年发生疫情以来,各行各业均受到冲击。而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行业复工复产,在疫情前期一度陷入停滞状态的消费零售行业也在回暖。

  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20年第二季度均为同比下滑,但降幅正在持续缩小,回暖趋势明显。4月份,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99.44亿元,累计同比降幅20.1%;到6月份该数据为750.65亿元,累计同比降幅14.8%。

  然而,作为消费零售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下实体门店的处境仍然亟待恢复。“疫情期间,由于替代效应,电商反而实现了较快增长,线下店铺仍然面临严重困境。”周顺波表示。

  深圳华强北某实体门店店主也表示,“消费者现在都习惯了线上消费,来门店的客人已经不多了。”

  “其实相比于线上,线下消费能够有很多种方式来满足消费体验,也能营造一种很好的促销氛围,更能激发人们的消费意愿。”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记者表示,“深圳第二届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活动,就是为了提振消费,助力线下消费加速恢复。”

  据悉,与以往促消费活动不同的是,此次鹏城八月欢乐游购将打造四大主题活动周,其中包括以“高品质·爱生活”为主题打造品质消费周,以“夜深圳·潮生活”为主题打造夜间经济周,以“新深圳·Fun生活”为主题打造时尚潮流周,以“购深圳·够缤纷”为主题打造欢乐游购周。

  此外,在整个8月份,深圳还将计划举办20场大型主题活动、280场商圈特色活动,包括“吃货”喜欢的美食节、啤酒节等。吸引市民到店购物,促进消费回归线下,为传统消费零售行业重启回暖按下“加速键”。

  付一夫也表示,“目前国家正倡导‘经济内循环’,而这其中的核心就在于如何具体地拉动消费。深圳此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不光提振了城市居民消费,也符合‘经济内循环’的战略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对类似的活动也十分期待,市民彭女士对记者表示,“很多活动我都很感兴趣,不光是可以叫上亲朋好友一起参与体验,很多参与优惠的产品以及方式都很贴近生活,能够切中消费者需求。”

  首周5G产品成“宠儿”

  8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深圳华强北发现,虽然开幕首日的热闹已然散去,但实际上,在“家电数码产品消费节”等主题引导下,室内卖场的促销活动刚拉开序幕。

  其中,华强北商圈的国美电器、苏宁易购等大型家电数码卖场门前,均已贴上了色彩鲜艳的活动标识。“首周有家电数码消费节的补贴活动,只要是购买了参与活动的产品,都可以申请10%的补贴,每个深圳居民最高可以补贴到1000元,补贴总额共3亿元。”国美电器一名员工向记者表示。

  在数码产品方面,诸如华为、苹果、OPPO、惠普等知名品牌均有产品参与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便是在工作日的上午,依然有不少消费者被活动吸引前来选购。

  现场一位手机销售员向记者介绍说,5G手机在活动中更受消费者关注,成为名副其实的“宠儿”。据悉,活动以来华为5G手机在全市销售成绩斐然,OPPO、三星等5G手机也不断有消费者前来咨询。

  “5G手机卖得好,也有5G通信技术的日益普及和5G换机潮的原因。加上单款手机的均价稳定,10%的补贴比例会更实惠一些。”前述销售员补充道。

  而在家电产品方面,TCL、美的、海尔等知名家电品牌均参与了补贴活动,但仅限于符合新国标的产品。有TCL电子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补贴是直接给到消费者的,主要是刺激消费,也有利于拉动公司的下游终端需求,我们自然是支持、并积极参与该类补贴活动的。但活动才刚开始,对销量的拉动还没有具体数据。”

  记者也注意到,由于补贴政策存在金额上限、程序繁琐等原因,有的消费者选择不参与补贴。“申请要用特定APP,等补贴下来要等三个月,还无法确定能不能申请到。”市民齐先生(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太麻烦了,拿这补贴太费劲。”

  对此,海尔销售员向记者表示:“由于家电的单价较高,多数顾客还需要成套购买,加上有千元的上限,10%的补贴比例对家电来说比较不适用。”

  值得一提是,在这个炎热的8月份,除了深圳政府主导的促消费活动,移动、联通和电信等运营商也同步推出了购机补贴,为5G换机潮再添助力。此外,国美“818”、苏宁易购“818”等由企业主导的促销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准备中。多类促销活动齐头并进,为8月份的消费季增加热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