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年轻人激活夜经济

2020年07月28日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由于及时调整营销策略,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不太大,正逐步恢复元气。”周末的夜晚,广州北京路文和友龙虾馆内人声鼎沸,老板麦晶晶不得不提高嗓门儿回答记者的提问。

  广州的夜热闹起来了。自启动“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夜间消费节以来,正佳广场、VT101维多利广场纷纷举办潮流市集,推出夜间活动。广州市50多个大型商圈、文化旅游场所联动起来,提供丰富的活动和多重优惠,为广州夜间消费注入新活力。

  从7月1日开始的支付宝100亿消费券也给消费加了一把火,不少商家通过延长营业时间,运用消费券、直播、外卖等方式刺激夜间消费,广州超过40万商家支持消费券核销。支付宝数据显示,6月,广州19时后使用支付宝搭乘公交、地铁等出行的人数增加了23.75%,夜间线下交易笔数环比增长超过22%,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出门消费。

  跟去年比,夜间的生意还没完全恢复,但6月的营收已经比疫情期间增长了超过30%。文和友龙虾馆店长王先生说,小龙虾一直都是夜间消费的主力军之一,甚至撑起了半边天。去年,该门店平均每天要卖出超过400公斤龙虾,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日销量在250公斤左右,其中有2/3都发生在夜间。

  文和友的遭遇并非个案。据阿里本地生活大学报告显示,客流流失、外卖运营方法缺失、资金不足,是小龙虾品牌经营普遍遇到的三大难点。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夜间经济更成为扩大内需市场、刺激消费复苏的一大增量。为了拉动消费,外卖、消费券、直播等数字化手段成了品牌自救的方法。

  去年11月,文和友龙虾馆(北京路店)接入饿了么外卖。为了保持外卖的口感,文和友尝试了各种解决方案,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巧劲”,利用直播等多样化方式吸引新顾客,外卖平台的单量也稳步提升,占据了全天交易的30%左右。“门店的直播也还在起步,但这是风口,我们还是打算边做边摸索,还是很看好未来。”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北京路商圈6月夜间线下消费交易金额同比增速超18%。

  除了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营收,商家也通过延长营业时间等方式吸引顾客。在夜间消费中,21时后商超便利店的供给较少,无法满足消费者的紧急性需求,而且部分商品有溢价情况。为了弥补夜消费中的空白,美宜佳华南门店的线上营业时间从以前的21时延长到24小时到家服务,饿了么的24小时配送服务也正好契合了这一需求。

  《2019年广州市居民夜间消费习惯报告》显示,广州夜间开放的餐厅(22时至次日凌晨4时之间仍营业的餐厅)占餐厅总体数量的比例为72.5%,该比例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全国第二,超过上海和北京,仅次于深圳的76.5%。

  广州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处长李国文表示,“YOUNG城YEAH市”是一个推动广州夜间消费发展的城市品牌,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各出高招妙招,在全市形成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夜间消费局面,推动全市“六稳”“六保”的落实。接下来,该局还将围绕“YOUNG城YEAH市”做文章,发动各商圈、综合体、文旅场所等,打造夜间消费活动精品,形成夜宵、夜购、夜赏、夜游等融合发展的格局。

  广州市的90后刘海城(化名)有着一份体面的外企工作,白天忙乎一些市场活动的策划;当夜幕降临,他就会换上舒适的T恤赶往新市墟步行街或大学城贝岗摆地摊。“不是单纯为了赚钱,更多可能是体验生活,从中能够领悟到一些东西,心态也会随之转变。”对于刘海城来说,这是一种挑战和锻炼。

  夜经济催生了不少地摊,广州市夏日的夜间消费需求非常旺盛。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消费人群和地摊老板几乎都是年轻人。

  刘海城大学就和舍友一起摆地摊,到如今“单飞”,刘海城把这种夜间的弹性经营作为自己的副业。“夜经济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投入较低、但可能带来收益相对较高的创业机会。”对于摆地摊,刘海城希望继续做下去,因为这是个有意思的事情。

  据悉,《广州夜间消费地图》涵盖了该市各区的商场、食肆,提出力争到2021年打造形成“广州之夜”品牌,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珠江琶醍等15个消费集聚区成为“夜广州”消费地标,由此掀起一股包括美食、商业购物、旅游观光等在内的“夜经济”消费热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广州年轻人激活夜经济

2020-07-28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