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住宅成交量或减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住宅成交量或减少

2020年07月20日 17:45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朱绍杰、实习生唐宸尧报道:17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对2020年经济走势进行了预测,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9年广州经济增长总体表现稳中有进。主要呈现三大特点:经济增速稳中有升、金融业发展速度突出、行业和企业分化加剧。其中,服务业增长好于制造业,制造业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产品、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产业和企业快速成长,但汽车制造业受累于全国汽车行业不景气,近年来首现负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企业普遍面临较大压力。

  进入2020年之后,受新冠肺炎影响,广州服务业受到的冲击较大。目前看来,国内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州市复工复产情况总体趋势良好,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将重点在于需求侧。

  “蓝皮书”课题组预计,2020年广州GDP增速区间为0.4%~2.7%。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还存在较大变数,需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来不断调整判断。

  此外,蓝皮书认为,广州的一手住宅供应较为充足,按照施工进度统计,2020年广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将超9万套,外围的南沙、增城、花都、从化仍占主导。全年住宅市场成交则可能有所减少,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人才安居政策的出台有望带动相关区域市场需求释放并活跃整体市场氛围,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金融监管不断强化,疫情的全球蔓延对购房者收入及预期造成一定影响,可能制约市场购买力释放,导致市场成交量将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