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雷军回应可以再试一下

2019年08月29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董明珠与雷军的赌约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再次引发关注。

  近日,董明珠在北京公开隔空喊话:“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其话音未落,立刻得到雷军回应:“初期和董大姐打赌是无知无畏,我觉得还可以继续再试一下。”

  董明珠和雷军此前定下的“10亿元赌约”,让双方一夜间成为企业界热点人物,两家企业也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可谓赚足眼球。而这次双方的“你来我往”、“一唱一和”,为外界开启了下一个5年的广阔想象空间。雷军这次底气似乎更足,回应速度之快也在很多人意料之外。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6年的发展,小米集团和格力电器的业务出现越来越多的重叠和交叉,经营模式也越发相似,二者未来的竞争亦将持续升级。”

  差距缩短 5年赌约再留悬念

  雷军和董明珠的“十亿赌约”要追溯到6年前。在CCTV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现场,两位大佬定下了这场赌约。当时雷军表示:“5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电器的话,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不过董明珠回应称:“要赌就不是一块钱,我跟你赌10个亿”。

  此后两位企业家的经营策略和两家企业的发展路径常常被外界拿来比较。董明珠曾表示,其实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电器是做实体经济的,而小米集团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不过如今看来,小米集团也在实体上全面发力,与格力电器之间的交集越来越多。

  小米集团的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收入1749亿元,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86亿元,同比增长59.5%;格力电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81.2亿元,同比增长33.61%;实现净利润262.02亿元,同比增长16.97%。

  相较之下,格力电器在营收规模上仍旧领先,但小米集团营收增长势头迅猛,与格力电器的差距正在缩小,两者相差约232亿元。5年时间里,小米集团营收增长近6倍,增幅也相对较快。

  进入2019年,小米集团在单季度营收上开始反超格力电器。今年5月份,小米集团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集团实现营收437.56亿元,同比增长27.2%;而格力电器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05.48亿元,同比仅增长2.49%。小米集团营收反超格力电器32亿元。近日,小米集团公布的2019年二季报显示,上半年小米集团的总收入达到了957.1亿元。小米集团在营收上的增速,让格力电器不容小觑,但在利润上双方还相去甚远。

  近年来,小米集团扩张势头迅速,5年赌约结果又会怎样?颇让各方期待。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年前,小米集团和格力电器在盈利模式上存在明显差异,然而通过几年的布局,双方在业务上的交叉领域越来越多,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空调等大家电,均让两家企业产生竞争,未来它们之间的重叠和相似处将趋多,且竞争越发激烈。”

  带着各自烦恼 同步疯狂扩张

  目前看来,小米集团和格力电器均定下大目标,并且在各自的轨道上越跑越远,但也均有着各自的烦恼。

  上市之后,小米集团便在实体门店等业务上疯狂扩张,雷军曾经定下“3年(到2020年)国内开设1000家小米之家店”的目标,同步进入地产等多个领域。但小米集团业务中占比重最大的手机业务的收入出现下降,此后小米集团在战略上开始进行调整。

  今年以来,小米集团将大家电确立为其IoT业务战略的核心,并试图以智能家居和生活类产品弥补营收放缓,同时其加速进军空调市场,与格力电器等空调巨头贴身肉搏,打价格战。

  小米集团再次发布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如今IoT及生活消费品产品已成为其业绩的新增长点。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一系列的挑战,小米集团在IoT业务上的毛利率逐步推高,净利润增长有了支撑。从二季报来看,小米集团的盈利能力持续上升,营收也恢复到历史数据的高位水平。然而其手机业务仍需进一步调整,以解决增速放缓等问题。

  “几年来,我们不断夯实基础,今天排在世界第4,未来存在重返世界前3的可能。”谈及小米集团在未来几年的发展,雷军透露,目前,小米集团海外的营收已经超过总营收的40%,进入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列市场前5。“我相信,在这个质量为先的时代,会有一大批中国品牌崛起。”

  而格力电器也在多元化扩张路上没有停歇,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到芯片,格力电器在短短几年内涉猎了多个大产业。不过,格力电器的主营空调业务遭遇天花板和多元业务成绩还有待显现,也是其目前面临的问题。去年董明珠已给格力电器提出了新目标——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要达到这一目标,格力电器必须在5年内实现营收规模翻倍的高增长,这对格力电器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如今看来,带着各自的烦恼,两家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持续升级。而在两位大佬的掌舵下,两家企业将走向何方,谁将在竞争中胜出,成为新的看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