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激光投影上半年成绩:忧喜两面更分化

2018年09月07日 08:09   来源:投影时代   

  8月底,奥维云网(AVC)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激光显示产业的发展情况。据调研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激光投影市场销量规模是16.2万台,同比增长48%;销额为92亿元,同比增长55%。虽然宏观数据依然表现强劲,但是其中亦可看到一些行业隐忧已经显现。

  增幅整体下滑,源于教育市场走低

  2018年上半年,虽然激光投影整体增幅高达48%,但是依然显著低于过去数年的同期成绩。例如,2017年上半年激光投影市场规模达12万台,同比增长1.5倍以上。

  其中,2017年上半年教育市场销量5.7万台,占据激光投影市场半壁江山,并呈现翻番性增长。2018年上半年教育市场销量6.7万台,虽然市场份额依然居首,份额为41.3%,但是销量同比增长只有16.8%。增幅下降高达一位数,对整个激光显示行业增幅影响在3成以上。

  对于教育市场的走低,业内专家指出,一方面是教育行业自身到了一个瓶颈期:由于改薄项目进入尾声,增长速度相对放缓。这不仅影响了激光教育投影的市场成长,也对交互平板、汞灯教育投影有相同的影响。例如,教育类电子白板产品上半年总规模44.1万台,同比增长7.1%,增幅显著低于去年的两位数。

  另一方面,在教育显示市场,激光投影机亦面临交互平板产品的巨大压力。2018年上半年,大尺寸液晶显示器产品价格下调。65英寸面板降价程度高达2-3成,显著影响了交互平板产品的成本和利润结构,对这个教育显示行业构成结构性挑战。

  对于以上两个原因,专家认为,一方面教育市场的“多媒体普及度已经很高”,增长空间将面临挑战,高增长的可持续性不在存在;另一方面,大尺寸液晶产品的成本调整,伴随10.5/11代线的建设才刚刚开始。这决定了也许低速的教育激光投影成长会成为常态。

  家用产品“一”军“凸”起,成为增量的主力

  2018年上半年,激光电视为代表的家用激光投影产品进入真正的“量能”爆发期。6万台的规模,130%的增长率,家用投影接过了此前教育激光机的“接力棒”,成为激光显示产业最大的亮点。

  与2017 年上半年比较,家用激光产品的发展不仅实现了高增长率,更实现了高增长量:2017年上半年,激光电视销量仅仅有2.6万台,虽然增长率高达200%以上,却对整个行业的数量成长影响甚微。

  2018年上半年,激光电视以3.4万台的总增长量,几乎占据激光显示行业增长量的81%,实际增加规模超过其它细分产品线总和的三倍。总量上更是接近去年全年的6.7万台。行业专家表示,激光电视终于迎来了“爆发性”的时刻。包括海信、坚果等品牌的一些新品,甚至取得了上市首月就销量近5000台的好成绩。

  对于激光电视销量的成长,业内认为主要得益于两个层面的原因:其一是,激光电视产品价格的下降,比如海信推出2万元级别的4K机,坚果推出三款万元级别的产品主机,甚至把4K主机压低到8999元。在低价格带动下,行业生态也发生了大的变化,激光电视首次获得了和传统汞灯家用投影机同价位竞争的可能,形成了更大的市场替代效应。其二,彩电市场整体大型化的趋势和俄罗斯世界杯的带动作用,成为激光电视热销的重大利好因素。

  工程市场欣欣向荣,但空白空间已经不多

  2018年上半年激光投影市场的另一个亮点是工程领域:包括一般的工程投影机和数字电影放映机市场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奥维数据显示,数字影院市场取得了0.8万台的规模,成长率高达58%。这几乎是人类历史上电影放映机半年销量的记录。同时,国内数字电影机市场从2017年开始已经几乎没有“非激光”光源产品的销售。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院线5.5万张荧幕中,激光光源的普及率至少达到75%,激进的数据认为已经超过85%。其中2017-2018年上半年的18个月内至少销售了2万台激光影院放映机。此外,还有一万多台存量产品实现了激光化的改造。或者说过去的18个月,激光电影放映市场真正走在了大跃进的道路上。

  行业预计,2018年底,依然“不是激光光源的电影放映机”将告别主流市场,电影放映行业的全激光化即将完成。且考虑到上半年电影票房的火热,对影院建设和产品更新的促进作用,目前激光放映机市场的增幅恐怕难以长期持续。

  在一般性工程投影市场,奥维的数据表明,2018年上半年激光工程投影销量1.8万台,增长36%。值得强调的是,奥维的工程机统计不是传统意义上4000流明及其以上产品的概念,而是高亮度专用工程产品的概念。这导致奥维的统计数据的范围比较窄。

  在高亮工程领域,1.8万台的销量使得激光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取得了不同细分市场5-7成左右的占有率。业内人士认为,这已经标志着激光光源对汞灯的替代,在工程投影领域进入“后期”。未来市场成长率,短期会维持现有水平,长期看则取决于工程投影市场自身的扩张速度:这一速度过去数年一直早15-25%之间。即,激光工程投影机有望较长时间保持较高的、两位数,甚至2成以上的成长率。

  商用市场依然不见起色,市场逻辑面临大调整

  相对于家用、教育和工程行业,激光光源投影产品均有不错的成绩外,商用投影市场,激光投影机依然是扶不起的阿斗。

  2018年上半年,商用市场激光投影机销量9千台、增长率12%,市场占比5.3%。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增长率略低于去年上半年——这在商用市场激光产品占比有限的情况下,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业内认为,对于商务市场而言,尤其是占据绝大部分需求的商务零售市场,动辄万元的激光投影和2000-4000元价位的汞灯产品比较,价格依然偏高,这阻碍了市场普及和发展。

  另一方面,2018年上半年商务会议显示市场,亦出现了新变化:奥维数据显示上半年会议平板销量达9.5万台,同比增长215%,主力尺寸均价下降。业内人士表示,这个会议平板几乎所有品牌的销量成长都超过一倍;同时亦有大量新品牌踊跃加入。且伴随液晶10.5/11代线的投产,这一趋势还会加速。

  会议平板与激光商务投影机的“冰火两重天”,成为商业会议显示市场的一大特色。会议平板对商务投影市场的侵蚀,进一步意味着激光商务投影机短期内“成长性难以被看好”。指望商务市场承担激光显示增长重任的预期将落空。

  综上所述,激光显示市场的结构是复杂的。2018年上半年,即有整体市场的高增长,也有教育市场的增速大幅下滑、商用市场的徘徊与无奈。同时,工程市场的饱和度进一步提升,未来成长量能供给能力显著下降。某种意义上,短期内激光显示的规模上的“关键先生”就是家用激光电视、利润上的成长动力则在于工程市场——激光行业不能挖掘家用和工程两大价值点的企业,将面临成长、甚至生存危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激光投影上半年成绩:忧喜两面更分化

2018-09-07 08:09 来源:投影时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