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四龙头上半年净利“三增一降”

2018年08月31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海信电器四家家电龙头企业中,三家上半年净利保持增长,仅海信电器净利同比下降12.34%。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分红方面出手阔绰,本次共计分红36.09亿元。

  三家公司业绩增长

  格力电器8月30日晚公布半年报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2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利润总额为15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48%。

  格力电器同时公布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据此计算,格力电器共分红36.09亿元。大股东变化方面,香港结算减持3807.18万股,证金公司增持6401.54万股。

  格力电器表示,上半年,空调市场增长势头依旧强劲。根据产业在线数据,上半年中国空调总销量同比增长14.3%,居各家电品类增长率之首。中怡康终端数据显示,上半年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16.6%,零售额同比增长19.8%,是大家电中唯一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品类。

  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426.23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达129.37亿元,同比增长19.66%。美的集团整体上市以来分红派现达271亿元,并在2017年度分红79亿元。不过,此次半年报未有分红计划,但其回购计划引发关注。美的集团7月5日公告,拟以不超过4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截至8月底,公司已累计回购金额约18亿元。大股东变化方面,香港中央结算增持1.41亿股,证金公司增持4875.66万股。

  青岛海尔上半年实现收入885.92亿元,增长14.19%,实现归母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10.01%;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28.97%,同比下降1.2%。公司表示,按照新收入准则对部分物流运费进行重分类。按照同口径还原后,毛利率同比提升1.3%。如果还原汇率因素影响,同口径下收入同比增长17.3%。公司海外收入358亿元,占比40.4%。

  公告显示,海尔电器家电各产业实现全面增长,领先优势扩大。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厨电业务(不含GEA)收入分别增长17%、25%、20%、21%、30%。

  海信电器此次“拖了后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12亿元,同比增长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亿元,同比下降12.34%。海信电器表示,彩电行业需求疲软,总体供过于求。

  开拓新业务

  同时,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龙头企业布局高尖端技术,谋求增长新动力。

  芯片成为格力的发力重点。格力电器表示,近年来,随着节能环保政策趋严,消费升级和产品智能化趋势凸显,变频空调在公司产品结构中的比例大幅提高,公司对空调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目前公司所需芯片主要依赖进口,2017年芯片进口额数十亿元人民币。随着公司的发展,芯片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加。

  格力电器日前投资成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芯片业务。格力电器方面称,该公司将成为空调芯片研发平台。公告显示,格力电器已掌握了除空调芯片以外制造空调所需的全部核心技术。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公司近年来积极研发空调芯片设计技术,目前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为谋求长远发展,下一步公司将成立专门团队稳步推进该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

  美的集团加快推动库卡机器人中国业务的整合,将库卡在中国的一般工业业务及为医院、仓库和配送中心实施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瑞仕格(库卡下属子公司)中国业务合并,并与美的设立合资公司承接上述业务。合资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工业机器人、医疗、仓储自动化三大领域的业务的拓展,顺应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和智能物流、新零售等方面高速发展需求。

  同时,美的集团在顺德科技园将新建生产基地,开发新产品,与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工业4.0商业模式,并投资于人机协作和移动的关键技术,巩固库卡技术领先地位,计划到2024年机器人产能达到每年7.5万台。(记者 于蒙蒙)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