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航上半年盈利79亿元 油价上涨成业绩“杀手”

2018年08月31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8月30日晚间,中国国航发布2018年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2.42亿元,同比增长11.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9亿元,同比增长4.27%;每股收益为0.25元。

  报告期内,公司航空油料成本增加39.53亿元,同比增长为29%。

  中国国航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整体呈现供需稳定局面,国内出行需求旺盛,国际/地区出行需求良好,但运力供给增速较快。集团把握市场节奏,通过优化生产组织、稳定收益水平,精细化成本管控,运输主业规模优势进一步扩大。虽然受到油价回升、汇率贬值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本报告期仍实现较好的业绩。

  至此,三大航空公司的半年报均披露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三大航空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9亿元。

  其中,东方航空上半年实现营收544.22亿元,同比增长13.33%;净利润为22.83亿元,同比下降47.48%;扣非后净利润为21.19亿元,同比下降7.1%。

  公司表示,净利下滑是因为油价上涨、汇兑损失及2017年上半年包含了转让东航物流股权所获得的一次性收益17.5亿元等原因。

  此外,根据南方航空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11.98%,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降22.80%。

  半年报还显示,公司主营业务由于客运收入的增加,收入为663.51亿元,同比增长11.86%。上半年南航营业成本为601.14亿元,同比增长13.46%,其中航油成本193.81亿元,同比增长25.83%,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及飞行小时增加。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上半年南方航空汇兑损失为4.2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汇兑净收益5.61亿元。

  南方航空表示,下半年,国内民航需求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民航总体客运量维持10%以上的增速,全年承运旅客预计达6.12亿人次。

  三大航均在半年报中提到,下半年,航空公司面临着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油价持续走高、汇率大幅波动等不利因素的挑战。

  天风证券还指出,三大航的燃油支出可能会占到它们在上半年总成本的31%左右,这一比例将高于近几年。

  目前,中国航空运输业已经形成了以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三大航空公司为主导,多家航空公司并存的竞争格局。三大国有控股航空集团占据了国内航空客货运输市场较大的份额,其它区域性航空公司和特色航空公司在各自专注的细分市场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尽管三大航业绩受累于油价上涨,但中国航空运输业仍处于成长期,中国航空市场需求的驱动力依然坚挺,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民航局预计,到2020年我国需满足人均乘机0.5次、旅客运输量7.2亿人次的市场需求,这就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航空市场仍有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三大航上半年盈利79亿元 油价上涨成业绩“杀手”

2018-08-31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