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松下遭遇信誉危机 “创新转型”仅是耍花枪?

2018年04月16日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百年前,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曾经给松下制定了一个目标,通过250年的努力将世界建设成乐土,每25年为一个周期。

  而如今,我们看到的松下,已是另外一番景象。

  以匠心精神闻名于世的百年企业松下,在短短十余年内,由极盛走向如今的衰败,并非偶然。作为一家深耕于传统电器制造与销售的知名企业,松下赖以生存的核心是庞大的用户群以及群体口碑带来的潜在用户群体。产品的工业设计多么精妙、人体工学如何舒适、融合了怎样高端的科技,都将成为了松下迎合消费者痛点所打出的“最后王牌”。然而松下却忽略了制造企业最基本的原则:产品质量与用户安全。

  众所周知,产品召回大多是因产品出现了不可逆转性的致命缺陷,并可能因此而危害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在这么短时间内,松下召回得如此频繁、涉及品类如此之多,在业内也实属罕见。

  如此大规模的召回事件,除了暴露出松下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上的缺失,也折射出公司管理的混乱和在中国市场的难以适应。

  实则包括松下在内的大部分外资品牌,均针对于中国的市场环境制定了本地化策略,然而目前看来策略效果并不明显,大多逐渐被边缘化。它们逐渐暴露出的产品质量问题与安全隐患使得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逐年走低,引发市场和消费者对其诚信度的质疑。部分外资品牌在国内过于粗放化的管理体系逐渐成为阻碍。在产品的研发与本地化改造过程中,过分地注重成本控制也使得外资品牌产品的竞争力江河日下。

  在危局中,加入外资品牌转型的洪流,松下高举“创新转型”的大旗,欲再寻出路。然而我们的是,虽然目前松下的召回更多发生在家电和电子领域,但一旦其品牌受损,负面效应将持续蔓延到其正在拓展的新业务领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不禁要问:品质都无法把控,又何谈创新?

  品质是创新的基石。品质把控莫要只是嘴上功夫,召回也千万不可成为事后挽救的冷漠手段。

  伴随着召回的“乐章”,上个月,松下迎来了百年生日。松下幸之助设定的目标实现的日子已渐行渐近,时间还剩下不到3/5。如今,产品质量问题百出、遭遇信誉危机的松下,将以何走下一个百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