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锅也能洗?显然你对洗碗机了解的还不够

2018年03月19日 07:55   来源:中关村在线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朋友在吃完饭之后都不愿去洗碗,弄的满手油污,而且耽误大量时间,夫妻俩在饭后谁洗碗的问题上吵架的也不在少数,若是拥有一台洗碗机,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前言

  提到洗碗机,想必大家会觉得那只是有钱人家才享受得起的奢侈品。洗碗机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舶来品”,由于初期产品并未针对国内餐饮环境进行优化改良,进入中国市场后出现严重的“水土不服”现象,再加之我国的洗碗机行业起步时间较晚,造成很多消费者对洗碗机并不完全了解,想买而又心存疑虑。其实,洗碗机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高深莫测,本篇文章便围绕大家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带您由表及里全面了解这个家伙!

  Q1 洗碗机有哪些类型?

  Q2 洗碗机洗得干净吗?

  Q3 洗碗机费水费电吗?

  Q4 洗碗机适合中国家庭吗?安装难吗?

  四个问题带您全面了解洗碗机

  洗碗机有哪些类型?

  首先来看洗碗机的产品类型,若是按结构进行划分,洗碗机可以划分为:台式、柜式和水槽式,将它们各自的优缺点进行汇总,可以参见下面的表格。

  洗碗机的类型划分和特点

  台式洗碗机 也称之为独立式洗碗机,体积较小,摆放和使用较为灵活,非常适合小户型使用。洗碗机的体积越大,所能洗涤的餐具数量也就越多,但同时也会占据更多的厨房空间,台式洗碗机体积较小,其容量也较小,洗涤大量餐具或大体积餐具时难免会捉襟见肘。

  台式洗碗机

  柜式洗碗机 也称嵌入式洗碗机,采用嵌入橱柜的安装方式,体积和容量都较大,所洗涤的餐具也较多,大体积器皿比如炒锅、汤锅等也能轻松收纳洗净,但它具有标准化的外形尺寸,适用于配套整体厨房安置,所以选购柜式洗碗机前务必要确定好自家橱柜的尺寸以及管线布局是否合适。

  嵌入式洗碗机安装效果图

  水槽式洗碗机 为洗碗机的新兴品类,大小与厨房的水槽一致,可以完全替代水槽,安装无需改水改电,也不占据额外空间,较大的腔体可以收揽众多餐具,功能多合一,将水槽与洗碗机功能融为一体,实现多种功能,比较适合中国的厨房环境。

  水槽式洗碗机安装效果图

  对于小户型来以及成员较少的家庭,优先考虑台式洗碗机,厨房面积较小,小巧的机身便于安置在台面上,操控起来也更为方便,虽然台式洗碗机的容量小,但足以满足三口之家的日常使用。对于面积较大的或者成员较多的家庭,则推荐安装柜式洗碗机,其较大的洗涤容量,即便是五口之家也能轻松应对,另外,嵌入式安装可以更好的融入厨房环境,统一而美观。若是厨房面积较小又追求大容量洗涤,那也可以考虑水槽式洗碗机,替代水槽的安装方式不占据额外厨房空间,日常使用也非常方便。

  洗碗机洗得干净吗?

  其实,“干净”是个泛称,可以细分为两个层次,基本的层次只是表面上的洁净,没有油垢污渍残留,即肉眼看起来干净;更深层次的干净则是没有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残留,类似于医学上的消毒,只有达到第二个层次才可以算作是真干净。

  传统手洗存在二次污染问题

  想了解洗碗机洗得干不干净,需要先从它的内部构造说起。目前,家用洗碗机一般均采用喷淋式的洗涤方式,在洗涤泵的驱动下,喷淋臂混合热水与洗涤剂进行高速旋转,同时喷射出高温、高压水柱,对餐具表面进行冲刷,喷射至餐具及内胆壁表面后反弹进行二次冲洗,将餐具彻底洗涤洁净,最终再进行烘干处理。

  洗碗机工作原理图解

  可以说,餐具洗净的过程是基于机械冲刷和化学去渍综合效果,辅以洗涤剂有效对餐具表面油污进行彻底分解,可以使得油污迅速瓦解脱落,将餐具洗净,相比传统手洗使用洗碗布配合常温自来水,机洗的洁净度无疑更胜一筹。另外,传统手洗长期使用的洗碗布容易滋生细菌,对所洗涤的餐具造成二次污染,威胁身体健康。

  洗碗机通过高温、高压水柱进行冲刷

  另外,洗碗机软水器中加入的洗碗盐富含大量离子交换树脂,有效除去影响皂化反应的钙、镁离子,改善水质,呵护餐具,洗净后烘干最大化的避免了水渍留下斑痕,令洗后的餐具干燥、光亮。要知道,这一点可是手洗完全做不到的。

  洗碗机清洗的餐具更加洁净

  洗碗机采用全封闭式洗涤方式,不用抹布,从根源上切断细菌传播途径;采用高温喷淋及专用的洗涤剂,祛除油污更为干净彻底,并且足以杀死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众多细菌病毒;洗净后后直接烘干,避免水渍留下的斑痕,能使餐具更光洁。相比手洗,不仅仅是看起来洗干净,更能真真正正的将餐具洗健康、洗卫生。

  洗碗机费水费电吗?

  一些朋友并不认可洗碗机,认为它费水又费电,但是现实情况是这样吗?先来看耗水量,洗碗机内置的感应装置能根据餐具数量和油污程度灵活调节用水量、洗涤时间以及洗涤方式,全过程智能自动化控制,比起手洗而言,对用水量的把控更为精准。

  手洗VS机洗

  具体来讲,自来水在洗碗机内部经加热、喷淋、过滤、再次回收,重复利用多次,洗涤全程总用水量不过十几升而已,而传统的流水手洗的方式则难以控制最终用水量,耗水量一般多达几十升。

  洗碗机洗涤大量重油污餐具非常省水

  笔者曾经专门测试过,如上图所示,使用洗碗机洗涤大量重油污餐具,实测全程用水量仅为11升,形象化来描述相当于6瓶2升的大瓶可乐,倘若餐具较少,洗碗机的用水量还会有下降空间。相反的,可以想象一下用手洗这么多的油污餐具,耗水量必定是相当巨大的,在耗水方面,机洗完胜手洗!

  传统手洗水浪费现象较为严重

  再来看耗电量,其实,洗碗机的电能基本都是用于加热水温以及烘干过程,相较于手洗需要借助热水器将水加热,然后用烘干、消毒柜进行干燥、除菌处理,想要达到同样的洁净、卫生、干燥效果,洗碗机的耗电量要少得多,而且还省去了额外购置消毒柜的费用,节省资金也节省空间。

  其实传统手洗存在诸多弊端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洗碗机的优势相当明显,相较于传统手洗,不但洗得更干净,有效保护餐具,其除菌、干燥效果更是手洗无法比拟的,全方位保障身体健康,同时,在能耗及用水方面也占据优势,相比手洗更为省水省电!

  洗碗机适合中国家庭吗?安装难吗?

  通过上文,我们了解到洗碗机按类型可以划分为台式、柜式和水槽式,但若是按照安装方式划分,则只有独立式和嵌入式两种。如果是台式(独立式)洗碗机,基本不用太多考虑安装的问题,只需要找个合适的位置,将机器上、下水管和电源线连接好就可以了,类似于洗衣机的安装过程,比较简单。

  台式洗碗机的安装非常便捷

  那嵌入式洗碗机安装困难吗?考虑到其采用嵌入安装的方式,相较于独立式自然要复杂一些,但是,嵌入式洗碗机皆由专业售后人员进行安装,根本不需要您亲自动手,与安装师傅沟通好时间之后,届时便会上门进行安装和调试,尺寸合适半个多小时即可完成安装全程。不少朋友不愿选购嵌入式洗碗机,对其繁杂的嵌入安装过程心存芥蒂,但事实并非如此,只要尺寸得当,其实安装过程十分便捷!

  嵌入式洗碗机由售后人员上门安装

  想要详细了解安装过程的朋友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

  《洗碗机安装难?别闹了!其实就只有简单三步》

  看了这么多,洗碗机到底适不适合中国家庭呢?笔者的答案是肯定的!记得30多年以前,洗衣机在国内尚未普及开来,在当时人们并不认可洗衣机这种产品,认为它费水又费电,而且不会有谁懒到连衣服都得让机器去洗的地步!但是现在,洗衣机几乎家家必备!

  洗碗机能为生活带来诸多舒适与便捷

  多年以前洗衣机所处的情形正如现在洗碗机所面临的!如今消费升级,人们普遍追求品质生活,催生出诸如洗碗机、扫地机、干衣机等等这类品质生活的家电产品,现阶段它们虽然并非刚需,但是家里有了它们确实能为生活带来更多的舒适与便捷,不久的将来必然会大规模普及。

  洗碗机助力打造品质生活

  使用洗碗机清洗锅碗瓢盆,甚至是油烟机罩,可以为节省出大量时间与精力,用餐后的闲暇时光不再浪费在洗碗这种无聊的家务上,节省下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享受生活,比如与父母聊聊天、陪妻子散散步、和孩子做个游戏等等,要知道,这些都远比洗碗要有意义的多!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