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福记·药典博物馆典藏精品馆北京开馆

2021年11月01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25日,由北京市文投集团、药典博物馆、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文福记·药典博物馆典藏精品馆开馆仪式暨药典博物馆运行及未来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活动由中国药品监管研究会会长、药典博物馆智库首席专家张伟主持。药典博物馆名誉馆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药典博物馆智库名誉主任、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陈啸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在共同见证文福记·药典博物馆典藏精品馆开馆的同时,他们还纷纷为药典博物馆的运行与发展建言献策。

  药典博物馆是在国家药典委员会和山东枣庄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下成立的公益机构,是世界首座、我国唯一以“药典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行业发展,在台儿庄药典博物馆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由北文投集团、北文投文福记与药典博物馆鼎力合作,在北京前门的北京坊项目内设立了“文福记·药典博物馆典藏精品馆”。

  药典博物馆馆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监事长缪志华在致辞中表示,基于此前所做的工作,药典博物馆接下来将继续围绕“药品质量文化和标准文化”做好药典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播工作。具体包括:利用红外技术,打造智慧中医;与鹰眼集团合作,在台儿庄药典博物馆街打造集红外检测、诊断和中医药服务于一体的智慧中医项目。征集医药经典,建好北京坊典藏精品馆;与文福记合作开展典藏精品征集,并与北文投、故宫博物院共同探索健康文创,开发健康文创产品。讲好药典故事,传播药典文化;通过媒体采风,征集药典好故事,通过创作大赛等形式进行遴选征集,把好的故事通过北京国际和平基金会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传播,讲好中国药典故事。利用数字技术;开发药典数字博物馆,更好地传播药典文化,普及健康知识,维护人类健康。

  为了更好地征集医药经典、讲好药典故事,活动中,药典博物馆展陈大纲总撰稿人战嘉怡现场公布了“药典博物馆典藏精品及药典故事征集方案”。

  活动现场,名誉馆长邵明立、馆长缪志华特别为新入会的近20家团体会员授牌,感谢各会员单位为药典博物馆发展做出的贡献。此外,中药饮片质控管理工作委员会的授牌仪式也在同期举办,北京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王春生登台接受授牌,并接受主任委员聘书。

  为了促进药典博物馆更好地发展,活动同期还进行了“药典博物馆运行及未来发展研讨会”。多位嘉宾纷纷登台,为药典博物馆的建设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