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健康过春节| 如何平衡节日健康的饮食需求?多少酒不过量?

2024-02-07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4健康过春节| 如何平衡节日健康的饮食需求?多少酒不过量?

2024年02月07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节假期,探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不可避免地会增多。如何平衡好节日健康的饮食需求?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表示:“春节期间,一般情况下,我们摄入的高能量、高油脂、高糖食物会比平常要多,如果少量摄入,其实问题不大。但如果持续几天都是这些‘几高’食物摄入,确实会增加肥胖、血糖、血脂等波动风险。”

  为此,于康建议,春节期间,公众在饮食上做到“五个尽可能”。

  其一,尽可能做到或者遵循食不过饱原则,每餐七分/八分饱,切忌暴饮暴食。

  其二,尽可能春节期间和平时的饮食习惯保持一致,保持规律进食和作息时间。通常而言,一日三餐比较合适,对于一些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可以少食多餐,每餐七分饱。

  其三,尽可能在春节期间不饮酒或少饮酒,尤其不要大量饮用高度烈性酒精饮品。如果一定要喝酒,最好选择低度果酒,一天总量控制在150毫升以内。需要注意的是,饮酒的同时,避免同时摄入大量副食。另外,避免空腹饮酒,这会造成胃肠不适或血糖等波动。

  其四,尽可能保持食物清淡,特别要避免前面提到的油炸、奶油、过甜、及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

  其五,尽可能全家欢聚,一块烹调食物,共同享受美食。年轻人要多陪老人共同进餐,这样可以在愉悦的家庭气氛中更好地享受食物的美味,可以更好地实现合理营养的基本要求。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文培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