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家庭医疗行业趋势报告》:健康促进关口前移将成为医疗控费有力抓手

2023-09-21 1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智能家庭医疗行业趋势报告》:健康促进关口前移将成为医疗控费有力抓手

2023年09月21日 1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 郭文培)9月19日,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指导,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国际生命科学研究院、宜善医疗集团共同发布《中国智能家庭医疗行业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我国家庭保健需求市场转变,加大预防投入,通过健康促进使关口前移,将成为实现医疗控费、缓解社保压力的有力抓手。 

  《报告》显示,随着经济转型和人口老龄化加速,2016年-2022年卫生总支出增长65.8%,年均增幅达9.5%,超过GDP的年平均增速。医保基金支出呈刚性增长态势,虽然增速放缓,但医保压力仍在加大。在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卫生总费用如果继续维持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则将导致医疗卫生制度不可持续。因此,在现有经济环境下,加大预防投入,通过健康促进使关口前移,将成为实现医疗控费、缓解社保压力的有力抓手。 

  “老龄人群是各种慢性病的高发人群。”《报告》指出,统计数据显示,78%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此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疾病患病率逐年提升,患者人群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慢性病目前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公共问题。与此同时,我国市场的保健医疗需求随之发生转变。现阶段推广家庭护理,引导患者留在基层,回归家庭逐渐成为大势所趋。一方面,家庭护理服务是总额和医院诊疗过程的有力补充。通过家庭护理服务,为出院患者提供连续性、可及性、一体化的服务,促进患者康复,降低住院率和卫生服务成本。另一方面,49.4%家庭护理服务满足了老年人的迫切需求,且有70%子女支持老年人接受家庭护理服务。 

  “健康是一个广泛而深刻的话题,智能医疗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数字化和可视化的工具,把医疗更加细化、更加人性化,智能家庭医疗是一个新的领域,对于投资和科研来说都是一个新的风口。”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庄亮指出。 

  《报告》强调,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健康意识的发展,家庭健康促进服务所面向的人群消费能力正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随着可穿戴设备及健康监测设备技术突破,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拥有数据积累的厂商在用户历史健康数据中不断深度挖掘,逐渐形成科学化、系统化、个性化的健康促进模型,逐步降低了因依赖人力进行管理而产生的高额成本。这一趋势正促进更多家庭获得健康促进服务。因此,在“互联网+医疗健康”3.0时代,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等推动医疗健康服务创新,是行业发展趋势。随着技术发展、政策支持、新晋玩家的加入,相信在互联网+赋能下,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医疗健康体系将持续为医疗健康产业创造新的价值点,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居民。 

  据了解,正是基于对政策、行业、市场的深入研判和多年行业经验,宜善医疗集团开发了以创新型监测技术集成多项家用仪器功能的家庭端产品“医检仪”为依托,以医疗数据管理中心(云医院)和医生团队为核心的“智能家庭保健医”专业医疗平台。该平台以智能家庭健康促进与保健医疗服务为锚点,串联产业链各方,通过合作体系搭建,整合各方资源,以用户健康促进和医疗保健需求为导向,以“效率、个性化、舒适化、高品质”为目标,通过大数据和AI赋能下的匹配技术,助力医疗资源有效配置。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国际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宜善互联网医院院长王静介绍,“宜善智能家庭保健医兼具家庭全科医生、家庭医院、检测助手三重身份。相比市场上同类产品,我们实现了全国首个‘问诊免费,治疗付费’。一方面,我们不仅集成了各类医疗家用仪器以实现更全面的身体检测;另一方面我们提供研究型诊断服务,精准获取相关诊断信息,从而帮助临床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