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集团入局牙膏产业 抢滩百亿市场

2023-09-20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药集团入局牙膏产业 抢滩百亿市场

2023年09月20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广药白云山微信公号日前发布消息,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最早的牙膏生产企业美晨集团合资组建的广药白云牙膏公司正式揭牌,广药白云牙膏三大系列新品正式亮相。白云牙膏公司与健民电商和京东签订了电商采购协议。为共同推动广州都市消费时尚产业发展,广药白云山还和广东松园宾馆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广药白云牙膏的产品定位为“调菌清火,洁白如云”,此次共推出高端款、时尚款、经典款三大系列牙膏。在技术研发上,不同种类的产品分别添加了多种天然成分,调和不同口腔健康问题;在时尚包装上,推出泵装和管装,结合“本草超级成分”的元素设计出了多款简洁时尚的包装。

  为提升业绩增速,中药企业纷纷布局日化业务。其中,牙膏赛道备受青睐。云南白药最早切入该赛道,随后仁和药业、同仁堂、津药药业、片仔癀等公司也纷纷涌入。

  牙膏市场前景广阔。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致力中医药产业链延伸,发挥中药在抗菌、消炎、清火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持续开发儿童款、大学生款、父子款、母子款牙膏等,打造别具特色的场景化的“白云牙膏”,进军百亿级市场,为推动广州都市消费时尚产业发展,助力广州市打造万亿级时尚产业贡献新的广药力量。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牙膏生产国、消费国,2023年我国牙膏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350亿元,其中中药牙膏成为需求较多的功效牙膏之一。数据显示,中药植物成分的牙膏份额达25%,特色明显的产品市场拓展加快。

  华西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我国口腔护理市场规模为521.73亿元,2017年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7%。其中,2021年牙膏占据口腔护理行业59.7%的市场份额。

  华西证券称,当前,居民口腔健康意识日益加深以及消费能力提高引发口腔护理行业消费进一步升级,国产品牌凭借产品差异化逐渐出圈,迎来发展新机遇。2021年,我国口腔护理市场份额排名前十公司中,本土公司已占据5席,合计市场份额达37.6%,高于外资的28.9%。我国牙膏行业本土品牌化趋势明显。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