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疗肺癌新药医保落地 加速推动原研药物可及

2023年03月06日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3年3月1日,随着《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在全国范围正式实施,翰森制药首个中国原研三代EGFR-TKI阿美乐(甲磺酸阿美替尼片)一线治疗适应症,在全国各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纷纷开出进入医保后的首张处方。

  根据国家医保局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要求,阿美乐在全国各省市被快速纳入“双通道管理”,在定点药店即可通过医保报销,方便患者购药。

  阿美乐是翰森制药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药,也是首个中国原研三代 EGFR-TKI。2020年3月,阿美乐首个适应症获批上市,填补了我国原研三代 EGFR-TKI 空白;2021年12月,阿美乐一线治疗适应症获批上市,用于具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外显子19缺失或外显子21(L858R)置换突变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治疗;2023年1月18日,阿美乐被纳入新版医保目录,造福更多肺癌患者。

  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据估计,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约占肺癌患者85%)有EGFR突变。阿美乐能够不可逆地、高选择性抑制EGFR敏感突变和T790M耐药突变,显示出较好的疗效和安全性,其30余项研究在肿瘤领域全球学术盛会上展现,获得广泛、权威认可。2022年5月,阿美替尼AENEAS研究结果在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临床肿瘤学杂志》发表,最新脑转移亚组数据也亮相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介绍,阿美替尼是全国首个、全球第二个在临床研究中获得阳性结果的第三代EGFR-TKI,既往奥希替尼的FLAURA研究入组亚洲人数较少且结果略微逊色,而实际东亚人种EGFR突变率要高于欧美高加索人种。相比之下,阿美替尼一线AENEAS研究主要在中国人群中进行研究,且获得了很好的结果。

  自获批上市以来,阿美乐快速进入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和药店,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已惠及20余万例NSCLC患者,凭借卓越的疗效和安全性赢得医患一致赞誉。随着中国原研力量的崛起,最新靶向药物成为医保目录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提升了药物可及性,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中国企业科技进步带来的健康成果。

  据悉,为探索阿美乐在肺癌细分领域的治疗潜力,翰森制药正在开展多项注册临床研究,包括阿美乐联合含铂双药化疗一线治疗有敏感突变NSCLC、辅助治疗NSCLC等适应症的多个临床研究,将为更多NSCLC患者提供从早期到晚期,从围手术期辅助治疗、一线及二线治疗到后线治疗等全方位多维度的用药方案,给肺癌患者带来更多希望。(朱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治疗肺癌新药医保落地 加速推动原研药物可及

2023-03-06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