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张炜:治疗新冠中医药不是特效药,但能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 郭文培)连日来,中药感冒类药品需求量大增,中成药断货频频登上热搜。治疗新冠,大家追寻的中医药是特效药吗?中医药治疗新冠究竟有怎样的临床价值?在日前举行的“中西医联合防治慢性气道疾病中国行”公益直播访谈节目“中西融合大讲堂-说说防治新冠的那点事儿”直播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表示:治疗新冠中医药不是特效药,但能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从目前临床看,感染奥密克戎引发的症状通常分为三个阶段。初始阶段会出现轻微的流鼻涕、发烧但感觉脚凉、乏力的症状;之后是寒症转热症阶段,患者出现发烧、浑身酸疼乏力、咽痛加剧等症状;恢复阶段患者体温基本降到正常,但是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身体乏力仍然存在。”谈及新冠药物治疗,张炜直言:“现在治疗新冠还没有特效药, Paxlovid 、VV116也只是把新冠病毒挡一下,让病毒的浓度下降一些。目前科学家对于新冠研究吹响了冲锋号,开展了多学科对方位的研究,其中就包括中医药。可以说,中医药治疗新冠不是特效药。但在症候控制方面,中医药可以有效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并且帮助感染者提前一天退热。”。
  张炜进一步解释,无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还是《中成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亦或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不同的症状,中医的治疗本质都是改善症候。比如,《中成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中,针对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恢复期等不同阶段都需要对症用药。如果临床表现为发烧高热,除解热镇痛药物外,还可以辅以一些抗病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临床表现咽痛明显,干咳严重、咽部灼热、咽干症状较重者,可以对症选用蓝芩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在恢复期,一些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可以选择芪参补气胶囊、百令胶囊等扶助正气,恢复机体功能,提升生活质量。
  “对于新冠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常有效。在西医方面,打疫苗效果很好,西药对症解热镇痛止酸,CT判断疾病程度。在中医方面,早期用中医中药,可以有效缩短症状时间。” 张炜总结,中西医协同治疗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取得良效。正值冬季流感高发期,也是机体免疫较弱的时期,大家多囤免疫力。
  据了解,“中西医联合防治慢性气道疾病中国行”公益直播访谈节目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性气道疾病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呼吸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中西融合+共同策划,旨在通过科普,传递权威健康知识。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张炜:治疗新冠中医药不是特效药,但能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2022-12-30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