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价引流加价销售 医美消费套路深

2022年09月27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国庆假期临近,医疗美容机构又将迎来消费黄金周,不少机构早在9月就已开启各种促销活动;而就在9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医疗美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其中提到医美领域存在的五条常见霸王条款:超有效期余额概不退还;单方约定医美手术费、医疗费等一律不退;设置严苛附加条件推卸责任;退款时一律按商品和服务的原价抵扣费用;美容院有唯一解释权。

  日前,记者走访天河区多家医美机构、美容院发现,“轻医美”项目是当前商家的主推产品,而市面上依然存在网络低价引流、线下超范围经营的部分行业乱象。行业观察人士提醒:消费者最好多做功课、理性消费、防止过度美容。

  现象

  到店加价、超范围经营现象依然存在

  在医美行业,因安全性高、恢复周期短、见效快等优势,以注射填充为代表的非手术类“轻医美”市场颇受欢迎,近年来增速较快。

  记者获悉,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凡从事注射类医疗美容项目的美容机构,要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等证件“持证上岗”。但是,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小区内的生活美容院在未取得相关证件的情况下,依然在违规开展水光注射类项目。

  此外,记者还发现,当前的医美市场还存在网报价格低、到店价格高的乱象。记者通过某电商平台搜索“水光补水”这一关键词时发现,相关医美项目价格参差不齐,且差价非常巨大——上至千元、下至几十元的项目均有得选。记者在线上预约了一款价格为81.3元的水光护理项目,而当记者到达线下店铺时,咨询师进行一番皮肤状况评测后表示,由于记者皮肤为“敏感肌”,所以不太适宜使用该廉价项目,其推荐了另一款单次1480元的水光护理项目给记者。

  “没有人的皮肤是完美的,但凡做检测完之后,总可以做一些‘轻医美’项目,具体内容就看个人需求了,这也算是‘丰俭由人’。”一位从业者告诉记者。

  轻医美

  “轻医美”包括水光补水、光子嫩肤、“小气泡”等项目。所谓“轻医美”,是指介于手术整形以及传统美容之间,通过无创或者微创医学疗法,改善皮肤状态的美容方式,包括激光治疗、化学剥脱、注射填充、生物技术、射频治疗等。

  提示

  年轻消费者 应防过度美容

  哪些美容项目比较热门又容易一不小心“掉坑”?对此,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水光补水项目为有针和无针两种方式,一些没有医疗资质的美容院会更倾向于向消费者推荐无针水光或涂抹式水光。“但是与注射类水光针相比,无针水光的效果并没有广告说得这么好。”上述业内人士坦言,无针水光只是通过高压的方式将有效成分注入基底层,效果仅仅只能维持两周左右时间,而注射类水光针是将有效成分注入皮肤的浅层真皮层,效果能够维持1~3个月。

  有行业观察人士提醒称: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在选择医美时没有必要过于使用诸如嘟嘟唇、拉皮、除皱之类的抗衰手段,防止过度美容。此外,消费者在选择医美时可以更多地考虑公立机构,尽量避免在美容院内接受医美服务。在非正规机构进行医美,不排除出现“美几天”过后产生不良反应的情况,因此,年轻人在选择产品时要提前做好功课,不要轻信效果夸张的宣传图片或用语。据中信证券去年出炉的研究报告调研测算,正规和非正规医美市场的比例为1∶1~1∶1.2。

  行业

  医美板块股价近期遇挫

  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猛,今年初发布的《更美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国内医美市场规模约2274亿元,预计2022年国内医美市场规模将达2643亿元。

  市场盘子大了,行业监管却在趋严,近期医美板块遭受重挫。此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将对医美行业进行清查,9月19日,爱美客、华熙生物股价跌幅超过10%,昊海生科、华东医药、朗姿股份股价跌幅超过6%;9月26日,医疗美容板块下跌1.52%,包括金达威、奥美医疗、昊海生科、哈三联、迪安诊断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股价下挫。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田亚华表示,近期整顿医美的政策核心思路依然是引导医美行业健康发展,而非抑制消费者的医美需求。加强对渠道医美的监管,减少中介环节,让利给消费者,整顿市场价格体系,有利于需求的增长,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对机构而言,有利于合法合规、依靠医生口碑、产品服务等吸引客户的机构市占率的提升。

  在此之前,医疗美容行业龙头股上半年经营情况如何?爱美客2022半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同比增长39.7%;归母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38.9%;华熙生物2022半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同比增长51.58%;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31.25%。据悉,爱美客与华熙生物均为医美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涉及玻尿酸、肉毒素、胶原蛋白等医美原料生产。爱美客由于其高达90%的毛利率被业界称为“医美茅”,而华熙生物则被称为“玻尿酸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并称三巨头的昊海生科业绩却与上述两家出现了分化,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13.69%;归母净利润7103万元,同比减少69.25%。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低价引流加价销售 医美消费套路深

2022-09-27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