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恩贝19.5亿收购贵州拜特7年后1.2亿挂牌 标的经营难逆转两年减值8.2亿处停滞状态

2022年08月15日 09:09   来源:长江商报   

  消息7年前下血本的一起收购,(600572)如今选择血亏出售。

  8月12日,康恩贝(600572.SH)公告称,将子公司贵州拜特位于贵阳市白云区麦架镇白云北路550号横支路189号的土地使用权及其上的厂房等建筑物、构筑物,以不低于1.21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

  要知道,7年前,康恩贝先后花费19.5亿元将贵州拜特拥入怀中。然后,因为国家卫健委出台的相关政策等影响,贵州拜特旗下主打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每况愈下,2020年下半年起已几无市场销售,且难以逆转。

  记者发现,2019年和2020年,康恩贝均对贵州拜特进行了减值,两年共计8.2亿元。

  在甩掉包袱后,2021年,康恩贝实现营业收入61.51亿元,同比增长4.09%,若剔除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影响因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4%。

  贵州拜特产品陆续停产

  2014年和2015年,康恩贝分别收购贵州拜特51%和49%股权,前后分别花费9.945亿元和9.555亿元,合计19.5亿元。

  贵州拜特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其主导品种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多年来该产品每年的销售收入占贵州拜特公司营业收入的95%以上。

  康恩贝表示,收购以后贵州拜特经营业绩较好,对本公司业绩贡献较大。

  但自2019年下半年起,受国家卫健委出台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和随后医保支付政策调整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贵州拜特核心品种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出现持续性大幅下降,至2020年下半年起已几无市场销售,且难以逆转,导致贵州拜特2020年经营业绩大幅亏损,陷入经营困境。

  贵州拜特已于2019年12月份起暂停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生产,并于2021年2月23日注销了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注册证,其他产品也于2020年12月下旬起陆续停产。

  2020年上半年,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85.26%,销售收入同比减少8.08亿元;贵州拜特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2.12亿元。

  2019年及2020年,康恩贝连续两年对收购贵州拜特公司51%股权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分别达到7.51亿元、6857.56万元,两年共计减值8.2亿元,随后公司因收购贵州拜特股权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均已为0万元。

  两次挂牌均未征得合格受让方

  根据有关要求,贵州拜特于2021年1月向药监部门提出停产申请并进行了备案,截至目前,贵州拜特生产活动仍处于停止状态。

  2020年7月,康恩贝控股股东变更为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结合公司进一步整合聚焦资源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核心业务的需要,康恩贝综合考虑贵州拜特产评估结果(公司持有贵州拜特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2.04亿元)及市场和贵州拜特公司等情况,以不低于2.04亿元的挂牌价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贵州拜特公司100%股权。

  然而,贵州拜特两次挂牌均未征集到合格意向受让方,康恩贝12月将该公司撤牌。

  为有利于相关资产的后续处置工作,2021年12月,康恩贝全资子公司云南康恩贝希陶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希陶药业”)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了贵州拜特100%股权,贵州拜特成为希陶药业的全资子公司。

  康恩贝表示,转让完成后,公司积极对希陶药业和贵州拜特进行资产与业务整合,贵州拜特部分闲置生产设备、办公用品已转让至希陶药业使用。

  2022年2月,贵州拜特下属两家销售公司完成注销;4月,贵州拜特完成注册资本由1.25亿减少至9500万元的工商变更登记。

  康恩贝认为,停产后至今,贵州拜特的土地和厂房未能被有效利用,存在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

  8月11日,康恩贝将贵州拜特以不低于1.21亿元的挂牌价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该标的资产,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包括但不限于根据公开挂牌的结果签署标的资产转让交易的有关合同(协议)以及相关文件,及办理完成此项交易有关的各项手续。

  甩掉包袱经营发展稳步向好

  康恩贝在出售贵州拜特等资产后,将甩掉包袱、轻松上阵。

  资料显示,康恩贝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医药行业的知名企业之一,多年来位居全国制药百强和中药十强,是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示范企业。

  康恩贝在现代植物药(含中成药)与特色化学药制剂和原料药等领域,实现了从种植、生产、研发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覆盖。

  2021年,康恩贝实现营业收入61.51亿元,同比增长4.09%,若剔除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影响因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09亿元,同比增长343.2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872.16%;若剔除因转让珍视明公司42%股权确认的相关投资收益和与嘉和生物相关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以及计提的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因素,归母净利润为5.4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95.9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14亿元,较2020年度同口径增长117.30%。

  康恩贝表示,公司经营发展稳步向好的态势不断加强。

  2022年一季度,康恩贝营业收入达15.95亿元,同比增长0.23%;净利润达1.02亿元,同比增长112.25%。

  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表示,公司研发创新步伐加快,大品牌大品种族群进一步壮大,过亿品牌或产品系列达14个,集采中标品种增长达23.37%。此外,公司围绕战略定位扎实推进“瘦身强体”,完成了多项股权资产转让工作,为提升公司经营质量、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

  记者金度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康恩贝19.5亿收购贵州拜特7年后1.2亿挂牌 标的经营难逆转两年减值8.2亿处停滞状态

2022-08-15 09:0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