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行业何以行稳致远?代表委员热议:创新驱动+数字转型

2022年03月11日 1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医药行业如何延续高质量发展主线,得以行稳致远?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网以“行稳致远·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举办“第四届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云采访”部分医药卫生界代表委员。创新驱动、数字转型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

  政策引领,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国家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政策非常实、非常具体、非常接地气。”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更应该承担好企业的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创新驱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彪告诉记者,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尤其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印象深刻。在他看来,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要素。2022年,他带领的昊邦医药集团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把创新作为企业生存之根。一方面,加大新药的投入力度,使更多新品早日上市。另一方面,对已上市产品,将就药物作用机制、新适应症等,进行创新研究。

  显然,创新已成为行业共识。

  就医药创新,李燕代表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系列利好政策,加强医药产业创新。但现实情况是,我国医药制造业集中度仍然较低,产品结构升级任务紧迫,创新能力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医药产业的战略地位,建立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采取切实措施支持民族医药企业创新、升级、发展。

  谈到创新,创新药是绕不开的话题。自2015年起,我国创新药在政策、产业、人才、资本驱动下获得长足发展。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研新药数量跃居全球第二位,1000余个新药申报临床,47个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较“十二五”期间翻一番。

  随着创新药的蓬勃发展,创新药企业则面临着临床周期长、研发成本高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表示,完善的专利保护制度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建议增强专利期限补偿的效力,至少对于首次上市的创新药,当使用化合物专利来申请期限补偿时,其期限补偿效力应能够覆盖该药品所有的适应症,而不仅限于申请时已批准的适应症。

  “药物研发应向源头创新转型,重视引导创新药企跳出传统固有思维,破除研发掣肘。”在药物研发上,全国政协委员、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建议,加大资助药物创新基础研究,优化药物研发配套环境。比如在国家和省地政府层面设立适合药企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共同申请的科研资金,出台更多税收激励等政策,拓展社会化非营利机构对药物研发的自主性。同时,加强对高校等科研机构、科研人员新药研发的知识产权保护,将专利转化运用纳入高校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评价体系,鼓励以知识产权绩效带动药物创新的科研转化。此外,围绕“出新药”,鼓励科研机构进行横向合作及外部创业,并将临床试验条件和能力评价纳入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对于全球新的靶点/药物,给予临床资源的优先权。

  近年来,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加速推进。中医药如何更加有效地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建议,加强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的研究,从临床角度逆向研究,丰富中医药理论的科学性。同时,开展中医药卫生经济学研究,与目前所开展的药物经济学研究形成互补与借鉴。

  去年年末,中成药集采开启,集采再扩围。今年开年,无论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政策例行吹风会,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指出,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提出,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保障临床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应该科学设计符合中药复杂特点和独特属性的集中带量采购模式。

  医疗领域的自主创新日益受到社会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杨杰孚则提出,目前各大三甲医院使用的高端医疗器械中,进口的占比过高,还要在自主创新研发上面花大力气。

  数字转型,紧贴时代发展脉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表现出强劲发展韧性。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2万亿元。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除创新外,数字经济也是今年两会不折不扣的热词。多位代表委员提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谈及数字化,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对复杂、进程相对较慢,同时这也意味着发展空间巨大。随着两票制、集采等政策的推进,以及新技术、大数据的发展,医药供应链服务领域需要满足安全、及时、准确、透明、协同、高效等诸多要求,医药流通网络需要向扁平化、多仓一体化、智能化发展。未来,提供极致数字化体验的医药供应链服务,将极大赋能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于清明代表建议,应多部门联合制定鼓励政策,力推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应用创新。同时,大力支持远程医疗、移动诊疗、数字化医院、数智物流等协同发展。此外,打通医药行业从上游厂商到下游客户的全数字化业务链路,构建多层次管控的数字化体系,实现穿透式监管,助力行业降本增效,提升发展质量。

  “AI在药物研发和高通量测试阶段已显示出一定优势,比如设计与寻找新化合物,分析化合物与靶点的复杂组合关系,预测药物体内分布与代谢等。”沈南鹏委员认为,新技术可为药物创新提供动力,可以对于一些新技术如AI在加速创新药研发中的技术运用,包括设计优化药物分子、指导临床试验方案、开发生物标记物等,药物审批中可以给予更明确的政策支持。

  “现在是数字时代,我们的中药材也应该上智能化、数字化转变,建立全国性大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兼实验动物室副主任岳秉飞也看好数字经济。他说,中药材数字化平台在药材鉴别、质量监管等方面价值无限,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牵头,搭建全国性中药材数字化平台。

  不止在药物上,数字化也渗透在了医疗服务中。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提出,推动养老服务从“生存保障型养老”向“高品质养老”发展,离不开数字化支持。他建议,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运用互联网创新模式,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鼓励养老机构与互联网医疗企业、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共建“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医疗+检测+医药+保险”等一站式智慧养老服务,打破“医检药保”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老年人医疗服务水平。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0年来,医药行业始终保持快于GDP增速的增长势头。2022再出发,医药行业在共识中行稳致远,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文培)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医药行业何以行稳致远?代表委员热议:创新驱动+数字转型

2022-03-11 1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