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剪不断理还乱!将已售公司合并报表 太安堂年报不实被行政监管

2022年01月21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月21日讯(记者 郭文培) 去年疯狂甩包袱纾解资金困难后,今年开年,太安堂及其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等连收三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太安堂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太安堂集团及太安堂时任董事长柯少彬等人被出具警示函。究其原因,太安堂年报披露不准确是核心问题,而与子公司剪不断的财务数据是根源所在。 

  早在2019年7月,太安堂将其子公司广东太安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太安堂”)100%股权出售给汕头市胜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胜景投资”),并完成工商变更。按照规定,由于太安堂已将广东太安堂相关的风险报酬转移至胜景投资,不再享有可变回报,也没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利影响其回报金额,不满足实施控制的条件,因此不应将广东太安堂继续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而太安堂2019年、2020年审计报告中,由于尚未收到股权转让款,太安堂仍将广东太安堂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因此,上述财务核算问题,直接导致太安堂2019年、2020年年报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违犯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对其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谈及财务数据,自2018年起,太安堂便开始走下坡路——2018扣非净利润下降84.23%,2019年扣非净利润下降9.61%;2020年扣非净利润低至-3228万,公司上市十年后首亏。在这样的处境下,近两年,太安堂便开始疯狂甩包袱,以纾解资金困难。尤其2021年下半年,记者不完全统计,太安堂先后转让旗下5家公司(包括商标、技术等)。 

  最新的一次转让信息显示,2021年12月14日,太安堂披露,转让其全资持有的汕头市太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汕头市置业合信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11月31日,太安堂负债合计2.95亿元。

  相关报道 

  业绩亏损、股东减持 太安堂疯狂甩包袱纾解资金困难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剪不断理还乱!将已售公司合并报表 太安堂年报不实被行政监管

2022-01-21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