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亏损、股东减持 太安堂疯狂甩包袱纾解资金困难

2021年12月08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月8日讯(记者 郭文培) 面对上市十年后首亏,今年以来,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安堂”)接连甩包袱纾解资金链困境。然而,其股东们却不大给力,连日来大幅、违规减持,使原本就深陷困境的太安堂更为举步维艰。 

  股东们违规减持屡收函 

  12月1日,太安堂披露更正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股份质押由400万股更正为4000万股,用途为融资类质押。在公告一周前,其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刚因减持事宜被深交所出具《监管函》。 

  究其原因,2020年1月22日至2021年11月23日,太安堂集团持有的太安堂股份比例由26.17%下降至20.64%,累计变动比例为5.53%。然而,太安堂集团持股比例累计变动达到5%后未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停止卖出太安堂股份。对此,深交所对其下发《监管函》,要求其吸取教训并及时整改。 

  谈及减持,今年以来,太安堂股东们减持尤为频繁。以大股东太安堂集团为例,据太安堂11月24日最新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在该报告书签署之日前六个月内,太安堂集团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太安堂无限售流通股份共计3290.0978万股。 

  当然,二股东欧明媚也不例外。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11月25日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作为太安堂持股5%以上的股东,今年7月1日,欧明媚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太安堂股份2173.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4%。但其未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且在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数量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因此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频繁甩包袱纾解资金链困难 

  股东们为何冒着违规风险,如此大幅减持? 

  有分析指出,这或与太安堂低迷的业绩有关。 

  据了解,太安堂成立于2000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现有麒麟丸、祛痹舒肩丸、心宝丸、通窍益心丸、丹田降脂丸等多个国内独家品种和特色品种,当前是一家名副其实的中药上市公司。 

  为何要强调名副其实?这得从其今年的一项资产出售说起。 

  时间追溯到2020年,也就是其上市十年后,太安堂迎来首亏——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3228万元,同比下降191.21%。面对如此境况,今年年中,太安堂转让了子公司广东康爱多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爱多”),自此便摒弃互联网医药电商业务,以聚焦中成药制造业务,从而寻求经济增长点。 

  康爱多何许人也?资料显示,康爱多成立于2010年,起初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2014年,康爱多当时的几位股东将其所持股份均转让给太安堂,彼时太安堂成为康爱多唯一股东。后面几年里,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截止2021年3月,太安堂以9360.25万元的出资额成为康爱多大股东,其中持股比例为77.35%。 

  多年近亿元的“输血”,为何说卖就卖? 

  在公开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中,对于转让目的,太安堂介绍称,通过出售医药电商业务,公司预计将收到现金支付对价7.48亿元。收到相关对价后,通过偿还到期债务和补充经营流动资金,将有效缓解目前公司运营资金压力。同时,剥离医药电商业务以后,公司可以将有限的资金、人才资源聚焦在中成药研发、制造及销售,中药材初加工及销售等主业上,有利于公司更高效更精准的系统管理,在提高公司管理效率同时,更能突显主业优势。 

  另一方面,彼时公司收购康爱多的初衷是借助康爱多医药电商的优势,做强公司中成药产品的市场规模。但由于医药电商行业政策改革未达预期,公司主要产品不适宜在电商平台大力推广,康爱多业务虽然增长较快,但并未与公司专注的中成药业务形成协同效应。由于医药电商业务推广对资金需求较大,2019年、2020年康爱多净利润分别为2058.78万元及3157.31万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3369.63万元及-19820.68万元,对上市公司经营资金造成较大压力。 

  简言之,电商烧钱和公司缺钱是太安堂出售康爱多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除了康爱多外,太安堂还甩掉了很多包袱,以缓解资金压力。比如,5月25日,太安堂公告,将其持有的参股公司广州金皮宝置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转让给广东宏鼎房地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8月7日,太安堂公告,为盘活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宏兴集团转让其全资持有的潮州市宏裕贸易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其中70%股权以714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潮州市融泰建材贸易有限公司,30%股权以30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陈锡平。 

  10月14日,太安堂公告,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聚焦主业发展,同意公司和全资子公司上海金皮宝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太安堂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向上海皮宝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售公司和上海金皮宝持有的化妆品类商标;上海金皮宝向皮宝生物转让上海金皮宝持有的化妆品相关配方技术;上海金皮宝向皮宝生物转让上海金皮宝拥有的化妆品类机器设备。 

  频繁转让,真的可以缓解太安堂资金压力吗? 

  从目前数据看,结果并不理想。今年前三季度,太安堂持续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65亿元,下降4115.45%。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业绩亏损、股东减持 太安堂疯狂甩包袱纾解资金困难

2021-12-08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