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灭活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

2021年03月29   来源:北京日报   杨绪军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日前联合印发《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明确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

  国家卫健委表示,本着稳妥推进的原则,经有关专家充分讨论,参考现行《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和国际做法,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献血间隔进行了调整。指引中明确,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

  根据指引,在原有健康征询的基础上,将增加《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甄别献血者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或生活史等。如献血者出现以下情况中任何一种,包括本人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曾密切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或患者;曾经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聚集性发病人群有接触或流行病学关联史;近期有境外或者高风险区居住史等,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

  血站应当书面告知献血者,如献血后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须及时回告血站,所告知事项应当提前告知献血者,并请其签名确认知情同意。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灭活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

2021-03-29 09:4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