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冠疫苗怎样接种?上海市健促中心:健康方接种、避免联合种

2020年12月31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接种新冠疫苗成为当下热议话题。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31日提示民众,接种按程序、健康方接种、避免联合种、种后多观察、防护不能忘。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方面告诉记者,应该避免随意调整接种程序而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新冠疫苗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

  接种前,民众必须如实告知医生健康状况。有相关情况者应暂缓接种新冠疫苗。这些人群包括,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发热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调节剂者;有新冠病毒感染史者等。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方面表示,以往,灭活疫苗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由于目前缺乏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相关研究,建议在技术指南等文件明确之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尽量分开接种,14天内接种其他灭活疫苗、28天内接种减毒活疫苗者,应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新冠疫苗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接种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酸胀、红肿,或者乏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接种后一周内,相关民众应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方面表示,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新冠疫苗怎样接种?上海市健促中心:健康方接种、避免联合种

2020-12-31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