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身体出现这11个信号,警惕癌症!

2019年04月22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朱国旺) 4月15日~21日是2019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抗癌 预防先行”。4月2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指导下,国家癌症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专家对《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进行解读。该院防癌科副主任徐志坚提醒,当身体出现以下危险信号时,应高度警惕是否患有癌症(恶性肿瘤)。

  这11个信号是:

  身体浅表部位出现异常肿块;

  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

  身体出现的异常感觉:哽咽感、疼痛等;

  皮肤或粘膜经久不愈的溃疡;

  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

  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

  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听力异常、鼻出血、头痛;

  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

  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

  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

  徐志坚同时提醒,公众应重视防癌体检。防癌体检不同于健康体检,它以早期癌症或癌前病谈为体检目的,参与体检的医生都是肿瘤专科医生,专业性更强,更讲究个体化和有效性。他说,定期防癌体检可以发现早期癌症,而早期癌症的治疗效果与晚期相比有天壤之别。像乳腺癌,I期治愈率可达100%,而晚期(IV期)只有20%。

  在谈到定期体检的频次时,徐志坚表示各个癌症并非一致,应根据个体年龄、既往检查结果等确定。像肺癌,高危及一般风险人群可以1年体检一次;乳腺癌,50岁以上的,可1年做一次超声检查、2年做一次钼靶检查;肠癌,应该每5到8年做一次肠镜检查;胃癌,应根据危险因素分层进行体检;宫颈癌,应每3年做一次TCT,每5年加做一次HPV检查(20-29岁人群不建议做)。

  已患癌症的患者,也不要放弃希望。徐志坚表示,目前肿瘤诊疗水平明显提高,胸腹腔镜、机器人等微创外科技术、先进放疗技术大大提高放射治疗与照射的精准性,减轻患者创伤,提高疗效;外科、化疗、放疗、靶向和免疫治疗多学科治疗模式显著提升了诊疗效果。我国癌症总体5年生存率已经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

  同一天,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还举办百名专家现场义诊及健康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近5000余人到现场参与了活动。这也是该院第21次(年)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身体出现这11个信号,警惕癌症!

2019-04-22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