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净利下滑近两成 沃华医药暂缓收购动作

2019年02月02日 14:03   来源:中国网   

  2月1日,沃华医药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74亿元,同比增长6.5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5.15万元,同比下滑19.95%。

  核心产品荷丹片营收大幅下滑

  沃华医药前身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的万和堂药庄,是一家拥有二百多年历史,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生产企业。目前,沃华医药拥有15个中成药独家品种,主导产品为心可舒片、骨疏康、荷丹片。

  根据沃华医药发布的财务数据来看,三大核心产品中,荷丹片的营收大幅下滑,仅为4354.40万元,同比下降57.75%。心可舒片、骨疏康的营收分别增长3.49%和22.17%。另外,公司医药商业板块2018年营收为0,同比下滑100%,不过医药商业板块在公司营收中的比重仅为0.27%。

  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7.08%,为4.57亿元,占2018年营收的59.04%。研发费用4049.45万元,同比增长159.05%。沃华医药称,为确保公司主导产品可以得到强有力的临床学术支持,同时早日突破新品种销量瓶颈,公司加大了研发资金投入,积极与相关领域专家及科研机构合作,围绕核心产品心可舒片、脑血疏口服液、通络化痰胶囊、参枝苓口服液、骨疏康颗粒(胶囊)、荷丹片等开展上市后再评价研究、循证医学研究、关键工艺提升研究、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研究等,通过研究进一步优化主打产品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阐述并明确其治疗作用和效果,通过学术研究创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过,尽管研发投入加大,但仍然只占总营收的5.23%。

  沃华医药称,报告期内,面对外部严峻形势,董事会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良性发展。通过老产品二次开发、保健品开发等形成多线并举的研发格局,日益丰富强大的独家产品线。积极开展专利申报,全年共取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积极开展心可舒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参枝苓口服液、荷丹片(胶囊)等品种工艺优化 研究,保疗效、提质量、降成本。

  暂缓收购动作 以控制经营风险

  在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的同时,沃华医药还发布了两则公告称,暂缓收购辽宁康辰药业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暂缓收购南昌济顺制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目前,沃华医药持有辽宁康辰药业51%的股份、持有济顺制药51%的股份。暂缓收购的原因是医药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国家医保支付控费等政策的推行,目前医药企业整体上均面临着较大的市场压力,此前欲收购的两家公司在2018年出现亏损,为了合理控制经营风险,沃华医药决定暂缓收购。

  2015年7月,沃华医药原计划收购辽宁康辰药业34.3%的股权,此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但是,近年受制于医药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医保支付控费等政策限制,辽宁康辰药业主打产品骨疏康在医院市场的销售与市场开拓方面面临很大困难,2018年辽宁康辰药业亏损111.85万元。经辽宁康辰药业合理预估,为改善业绩,未来 2至3 年需要持续加大营销推广、产品研发、生产线升级改造等投入。

  沃华医药称,考虑到辽宁康辰药业主打产品骨疏康与公司主打产品心可舒分属骨科和心脑血管两个不同的细分领域,在原材料、生产工艺、营销渠道等方面存在较大不同,不利于资源共享、协同增效,受不利的市场行情和宏观政策叠加效应的影响,辽宁康辰药业未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影响公司业绩,沃华医药决定暂缓收购。

  另一个暂缓收购的是济顺制药29.4%的股权。受同类产品竞争加剧、国家严控医保费用等政策影响,济顺制药主打产品荷丹片在存量的医院市场中占比有所下降。2018 年,济顺制药亏损969.38万元,在未来的市场开拓中,济顺制药为扭转亏损趋势,需要进一步加大营销投入。为合理控制经营风险,沃华医药拟暂缓收购济顺制药剩余29.4%的股权,待济顺制药扭亏为盈后,再继续推进收购前述股权事宜。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