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国企料迎价值重估 券商看好投资机会

2024-03-11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国企料迎价值重估 券商看好投资机会

2024年03月11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刘英杰

  开年以来,央企市值管理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券商人士认为,市值管理本质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改革的重点在于通过提升盈利能力、优化治理机制、强化管理层与资本市场的沟通等渠道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增强核心功能,这是做好央企市值管理的重要途径。机构认为,投资者要挖掘低估值央企投资机会,央企领军的15个重点产业领域方向值得关注。展望未来,随着市值管理的深化,央国企或迎来价值重估。

  央国企连接内在与市场价值的桥梁

  国资委近期宣布,将进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这使央企市值管理成为开年以来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央国企市值管理”投资指南表示,市值管理本质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

  “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而生的市值管理并非是舶来品。”华泰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以表示,自2004年被提出以来,市值管理发展呈现从国企聚焦央企、从抽象逐步具象、从幕后走向台前的特征,期间涌现了诸如中国神华、宝钢股份、中信证券等成功案例。

  在王以看来,我国所谈及的市值管理是对企业内在价值和市场价值的综合管理,既需要着眼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提升,又要注重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因此,市值管理是在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价值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通过价值经营的方式达到价值实现,即市场价值与内在价值的吻合。“市值管理将成为央国企连接内在与市场价值的重要桥梁。”王以判断。

  “本次特殊点在于,首次将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而非之前三次提到的企业考核。”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这更加强调央企市值管理对市场情绪的引导作用,明确提出要加大现金分红力度,将央企负责人的利益与央企市值深度挂钩,迫使负责人高效地治理企业,逐步形成“高效治理-业绩改善-市值管理有效-负责人利益增加-高效治理”的良性循环,提升“中特估”央企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价值创造提升企业内在价值

  在券商人士看来,“修内功”是央企市值管理的重要基础。

  王以表示,市值管理的核心目的是通过价值创造提升自身的内在价值,从而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为通过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提高企业价值。

  对于央企应该如何进行市值管理,王以认为,市场走势波动时,央企可通过回购、增持、分红等方式进行价值经营,实现波动中的市值管理。市场上升区间,企业亦可通过并购、再融资、股份减持等方式进行市值管理,促进其股价向内在价值靠拢。

  中信证券表示,市值管理的重点在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增强核心功能,这同样是做好央企市值管理的重要途径。提高央企的核心竞争力意味着需要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实现内涵式增长,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增强央企的核心功能意味着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优化战略布局和加强对外沟通,从而实现外延式增长,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注入优质资产、强化公司管理层和资本市场的沟通。

  挖掘低估值央企投资机会

  央企市值管理背景下,投资者如何布局?

  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可以挖掘低估值央企投资机会,寻找央企有潜在并购重组机会的相关A股企业,关注有估值提升机会的港股相关上市标的。

  “从二级市场上看,央企上市公司有望受到资金的更多青睐。”陈果认为,“业绩改善-二级市场回报增加-资金流入-业绩改善”的资本市场投资正向循环有望推动央企实现盈利端和估值端的向好演绎,助推央企快步进入价值兑现阶段。

  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驰表示,国企改革深化、央企业绩释放,叠加主动市值管理,或催生央国企板块“估值+业绩”的双重催化。未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均将以产业链“链长制”建设为主要形式,落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相关任务。这其中,由央企领军,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方向颠覆性技术的未来产业启航行动或将得到大力支持,国新资本等持续增持的央企科技ETF亦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