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央企密集中标重大工程项目

2024-02-08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央企密集中标重大工程项目

2024年02月08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刘杨

  ● 本报记者 刘杨

  临近农历春节,多家上市央企披露重大工程中标公告。中国电建2月6日晚间披露,中标51.91亿元海上风电项目。此外,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企业均披露了百亿元以上重大工程项目。业内人士表示,铁路运输、水利、电力等领域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在助力稳经济中将发挥积极作用。

  迎来“开门红”

  根据中国电建公告,下属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华能玉环2号海上风电项目EPC总承包标段包1,中标金额约为51.91亿元。

  同时,中国电建披露了1月主要经营情况。公告显示,1月中国电建实现新签合同1034.5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中标了一批国家水网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等战略领域的重大项目,公司市场开发迎来“开门红”。

  中国电建此前公告,董事会同意由下属子公司电建新能源投资建设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395MWp光伏项目等38个光伏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0.27亿元。

  在1月18日召开的2024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表示,将推动公司业务结构向“水、能、城、数”聚焦,投资结构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水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倾斜,产业结构向“工程承包+‘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转变。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突出科技创新在引领、推动和保障战略转型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电建水利项目新签合同额增长显著。今年1月,中国电建水利项目新签合同金额同比增长72.68%;2023年11月和12月,中国电建水利项目新签合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478%和369%。

  2023年5月,《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落地,强调建设与投资重大水利工程。中国电建等央企承建了多项重大水利工程,相应的合同金额同比大增。

  优化业务结构

  近期,中国中铁中标多个重大工程。

  中国中铁1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期成功中标20项重大工程,涉及资金约1223.38亿元,约占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22年营业收入的10.62%。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在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准确把握发展形势,以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稳增长。

  中国建筑1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期获得一系列重大项目,包括房屋建筑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涉及多个地区,总金额达566.2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8%。

  2月6日,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会议提出,推动基础设施业务做强做优做大;坚持因业施策,针对铁路、水利、轨道交通、新基建等不同特点,主动适应行业管理要求,全方位融入行业体系,在发展举措制定上做到有的放矢。

  2023年,中国建筑新签订单同比增长10.6%。公司积极开拓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市政医疗等公共类项目,住宅类订单占比下降,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国盛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中国建筑的业务结构有望不断优化,持续稳健增长能力强。未来公司施工业务回款风险有望下降,盈利能力有望改善,经营质量有望持续提高。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2024年,国资央企将坚持以进促稳,推动投资规模和效益平稳提升。深入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科学编制投资计划,合理安排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聚焦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积极布局实施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提升有效投资的科学性和经济性。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组织企业科学编制年度投资计划,确定投资规模,加强投资情况月度监测分析,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重点项目面临的各方面困难问题,推动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