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味青团受欢迎

2024-04-12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图话产经 > 一图解 > 正文

新口味青团受欢迎

2024年04月12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期点评 曹凤娟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蛋黄肉松青团、椰椰巧克力青团、芒果味青团……又到了软糯味美的青团上新时节,各种口味青团纷纷上市,一场舌尖上的“百团大战”正在进行。

  近几年,青团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已发展成万物皆可入“团”,与时令菜肴、烘焙糕点、咖啡奶茶等元素深度融合,并覆盖早餐、下午茶、外出郊游等多元化消费场景。数据显示,甜口味青团销量是咸口味青团的5.6倍。其中,豆沙青团、黑芝麻青团、蛋黄肉松青团依然是青团界的“C位”担当,巧克力、桃桃芝士、茉莉青提、芋泥等新奇口味跻身热门青团榜前十。

  青团不仅在口味和食材上做了大胆突破,也在外观、包装等方面持续创新。例如,有商家推出了小巧玲珑的“迷你”小青团,口味涵盖咸蛋黄、红豆沙、芋泥、原味等,可搭配奶茶、酸奶、咖啡、奶酪等甜点饮品食用。数据显示,近两周“迷你”小青团的销量环比翻倍增长。

  此外,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亲自动手做青团,感受类似“捏汤圆”的乐趣。青团制作食材消费上,青团预拌粉、蛋黄肉松馅销量环比分别增长3.1倍、2.6倍,咸蛋黄馅、红豆沙馅、绿豆沙馅、黑芝麻馅销量环比增长均超40%,青团模具、青团包装盒、青团垫纸的销量环比分别增长3.5倍、2.6倍、2.1倍。

  小青团蕴含创新大空间,相关企业要紧抓消费趋势变化,通过口味创新、跨界联名等多元化方式,开发出符合年轻人需求的青团产品,推动青团消费更加日常化。同时,青团新品研发也要做好传承老手艺与大胆创新之间的平衡,守正创新是关键。

  (本期点评 曹凤娟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