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长椿肥菜花香

2024-03-18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图话产经 > 一图解 > 正文

笋长椿肥菜花香

2024年03月18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期点评 曹凤娟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崇明芦笋、老毛山豌豆尖、安吉春笋……又到一年尝春季,各种新鲜春菜纷纷上市,为消费者的餐桌增添了更多春天味道。

  受气温偏暖影响,今年春菜提前了半个月左右上市,春菜消费较早升温。数据显示,荠菜、菜心、春笋、儿菜、豌豆尖、芦笋、芦蒿、香椿、婆婆丁成为线上热销春菜。其中,芦蒿、豌豆尖、儿菜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50%、172%、132%。

  从地域消费看,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成为春菜消费的主力省份,北京以18.5%的春菜销量占比位居首位。随着冷链、配送等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过去只在局部地区售卖的春菜逐步突破地域限制,被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所购买,如折耳根在湖南、甘肃、黑龙江的销量同比增长均超100%,菜心在安徽、陕西、湖南的销量同比增长均超60%,春笋在宁夏、新疆、北京的销量同比增长均超40%。

  有趣的是,春菜消费也呈现出显著的地域偏好特征。上海消费者最爱选购草头、荠菜,酒香草头、荠菜馄饨是春日餐桌上的心头好;川渝消费者尤为钟爱鲜嫩可口的豌豆尖和气味独特的折耳根;北京消费者最爱香椿,同时春笋、蚕豆等也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广东消费者最爱的春菜当属菜心;对于江浙地区的消费者而言,他们最喜欢选购春笋、马兰头、荠菜、芦笋等。

  时令春菜具有季节性、地域性、保存运输难等特点,相关企业在不断开发更多地域特色春菜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效率,以更优的商品、更低的价格来满足消费者春季尝鲜的购物需求。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凤娟)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