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精致多元

2024-03-07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图话产经 > 一图解 > 正文

女性消费精致多元

2024年03月07日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期点评 曹凤娟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伴随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女性的消费观念和习惯正在发生转变,她们在扮演好社会赋予的各种角色的同时,愈加认可自我价值,更加关注“为自己投资”“让自己快乐”。数据显示,女性群体在文化旅游、运动户外、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消费占比均有明显增长,深度悦己、自我提升、健康养生成为她们的生活关键词。

  精致多元的悦己消费受到持续追捧,女性对于自我价值和个性化的追求得到满足。颜值消费方面,彩妆、美发以及医美产品的成交额快速增长;在服饰消费上,女性更注重服装的时尚感和个性化表达,除了时尚防晒衣、连体裤等热销外,“国潮范儿”的汉服、新中式服饰成为女性衣橱里的新宠。

  自我提升类的消费也格外受女性青睐。阅读书籍是女性自我提升的重要方式,过去一年,女性的图书消费占据很大份额,自助游、在职硕士考试、名人励志、法律期刊、财经人物等多品类图书成交额均增长显著。女性的运动消费热情也尤为高涨,她们在滑雪、田径、马术民俗、游泳、骑行等项目的消费增长亮眼。

  女性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健康养生产品和服务的销售迎来增长。数据显示,影像检查、口腔齿科等健康服务,氨基酸、虾青素等保健品,以及红景天、枸杞等滋补品的消费热度提升明显。

  女性消费者是线上消费的主力,也是催生新消费增长点的关键,如何更大程度上激发女性消费动能尤为重要。因此,相关企业需要敏锐把握女性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发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促进女性消费需求释放,让“她经济”不断焕发新活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曹凤娟)

  (责任编辑:冯虎)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