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哈邕筑年货礼盒丰富多样

2024-02-21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图话产经 > 一图解 > 正文

沈哈邕筑年货礼盒丰富多样

2024年02月21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期点评 董 菲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春节期间,人们互赠礼物以表达祝福和关怀。礼盒既能增加礼品的仪式感,也能突出对亲友的重视和尊重,因此礼盒类产品成为消费者的热门选择。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如今的年货礼盒更加丰富多元。从城市的礼盒消费特色来看,沈阳、哈尔滨、南宁、贵阳的消费者分别对生鲜礼盒、营养与滋补礼盒、食品饮料礼盒、个人健康类礼盒较为青睐。

  沈阳的消费者更倾向选购生鲜礼盒。其中火龙果、榴莲、猕猴桃等水果类礼盒,生蚝、三文鱼、鲍鱼等海鲜水产礼盒,紫薯、山药、半加工蔬菜等蔬菜类礼盒更受消费者关注。同为北方城市的哈尔滨则对健康产品相关的礼盒更为青睐。其中红参、野山参、园参、林下山参、虫草制品等传统滋补类礼盒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10倍,肠胃益生菌、婴童益生菌、蓟类提取物等营养保健品礼盒也获得较高的销售增速。

  南宁消费者更倾向选购食品饮料相关的礼盒产品。休闲食品中,松露巧克力、喜糖、常温熟制咸鸭蛋等礼盒产品更受关注。包含功能饮料、驼奶粉、芝麻糊的饮品礼盒,以及六堡茶、祁红、瓜片等茗茶礼盒的销售也十分亮眼。同为南方城市的贵阳更关注个人健康与身体护理类礼盒产品。生发梳、头部按摩器等礼盒产品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10倍,身体乳、洗护套装的增速也在2倍以上。

  礼盒包装设计往往十分精美,涵盖的产品种类也更加丰富,这也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了年货的销售量。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包装还是产品本身,都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前提,美观的同时还需兼具品质与实用性。

  (本期点评 董 菲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