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渝杭汉饮食消费热气腾腾

2024-02-20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图话产经 > 一图解 > 正文

蓉渝杭汉饮食消费热气腾腾

2024年02月20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期点评 董 菲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从年头到年尾,吃都是头等大事。各地的“年味儿”有何不同?大家都更爱买什么类型的年货食品?

  成都、重庆、杭州、武汉4个城市的春节消费各具特色。在食品消费上,成都的消费者偏爱选购茗茶类产品,白毫银针、花果茶、养生茶、寿眉、肉桂等均是成都消费者的“心头好”;重庆的消费者更倾向选购饮料冲调类产品,乳酸菌饮料、奶茶、驼奶粉、芝麻糊等备受关注;杭州的消费者对粮油调味产品更为青睐,如长粒香米、芝麻香油、火锅底料等均获得了亮眼的销售增速;武汉的消费者则更关注糖果、巧克力等甜食。

  在生鲜类产品的消费上,4个城市的消费偏好也大为不同。成都消费者更倾向选购预制菜,东北锅包肉、新疆大盘鸡、北京烤鸭、安徽臭鳜鱼等均成为热门菜品;重庆消费者过节购买了大量水果,水果礼盒成交额同比增长达168%;杭州的消费者对海鲜水产类产品十分青睐,巴沙鱼、白虾、虾仁等销售增幅均在10倍以上;武汉消费者则选购了更多的猪牛羊肉,其中猪肉的增速超过6倍,牛腩的增速也超过了5倍。

  综合来看,成都在春节消费上的表现更为强劲,其所在省份四川的特产食品也更受到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另外,年轻化成为4个城市的共同消费趋势,35岁以下人群成为春节消费的主力人群。

  (本期点评 董 菲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