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年货 升温的年味

2024-02-07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图话产经 > 一图解 > 正文

流动的年货 升温的年味

2024年02月07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期点评 董 菲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无数在外打拼的游子陆续踏上返乡旅途,随着回乡人群流动的还有大量的年货。

  年货礼品消费调查显示,消费者在为家人选择年货好礼时更偏好购买礼盒以及营造家庭过年氛围的产品,春节对联、窗花剪纸、龙年服饰、地方特产礼盒、茶叶礼盒等均在榜单前列;在为亲朋好友选择年礼时,更倾向选择新潮特色的产品;在给自己选购新年好礼时,新型号手机、龙年限定积木、个性图案手机壳等个性化年货更受关注。

  这个春节,下沉市场的年货升级趋势明显。从家用电器到汽车用品,从健康产品到各类服务,大量升级型消费品涌入县域农村市场。线上消费趋势显示,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的各类家用电器成交额增长明显,成为当红新年货。智能浴室柜、智能晾衣机、智能坐便器等智能家居产品也快速进入县域农村市场。家政保洁服务、装修设计服务的成交额增速超6倍;春节前后也是自驾用车高峰,县域农村市场中汽车保障服务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

  各地特色美食实现跨地域大流动,更加丰富了消费者的年夜饭餐桌。在年夜饭菜系搜索量的排名上,川菜、粤菜、东北菜、湘菜和淮扬菜占据前5名。从预制菜、佐料、汤料等关联产品的综合销售情况看,锅包肉、北京烤鸭、大盘鸡、臭鳜鱼、梅菜扣肉、酸菜鱼等成为成交额增长更为亮眼的年夜饭菜品。

  与往年相比,今年年货消费的显著特征是流动性大大加强——南北方的特色菜实现跨域融合、农特产品流向大城市餐桌、更多升级型产品涌入县域农村市场。年货流动的范围、频次、种类均大大超过往年,展现出旺盛的节日消费活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董 菲)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