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助推产业带高质量出海

2024-04-18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助推产业带高质量出海

2024年04月18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近年来,国内众多产业带陆续加入跨境电商赛道,“跨境电商+产业带”成为当前外贸主要形态之一。2024年,国内产业带面对的不仅是跨境蓝海,还要能实现更加长久的高质量出海。记者近期走访发现,一些跨境电商平台正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产业带拓展“出海新蓝海、新增长极”,推动“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力的跃升。

  跨境电商赋能产业带拓展市场

  产业集群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仅轻工产业集群就多达几百个,在区域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开始加大与产业带合作,通过深度服务助力当地企业更加精准、高效地拓展海外商机。

  2023年9月,跨境电商平台希音曾宣布推出全国500城产业带出海计划,三年内将深入全国500城产业带,把产业带与数字贸易和数字化柔性供应链贯通,提供从生产端到市场销售、再到品牌成长的一体化赋能,帮助产业带拓展全球市场,获得品牌提升。记者了解到,通过平台模式下持续深化的500城产业带出海计划,希音按需生产“小单快反”柔性供应链模式正在从服装产业向更多产业裂变,帮助产业带上行跨境电商出海的同时,也将这套能力通过平台化赋能给更多产业带卖家。

  出海不是过剩产能的消化,而是柔性供应链让市场需求和供应更为匹配,通过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提升产业带新质生产力,同时也实现普惠中小卖家。在中国制造业的国际化进程中,国内特色产业带需要构建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能胜出,借助更新的数字化理念和数字化手段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和加速创新,最终实现产业带整体的产能变革和升级。

  亿邦智库发布的《跨境电商行业2023产业带品牌出海洞察报告》认为,“跨境电商+产业带”为高质量出海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带各有特色,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下,诸多传统外贸产业带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了全球业务拓展。

  从产品出海迈向品牌出海

  当前,我国产业带出海已从粗放式高速增长迈入精耕细作的品牌出海新阶段。在国家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背景下,诸多传统外贸产业带依托跨境电商渠道和数字化服务工具积极转型,进一步聚焦品牌打造及全球化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业带品牌出海的路径,一种是以柔性供应链为支撑,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上品牌国际化之路;另一种是贸易型商家从铺货向品牌转型升级,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打造自有品牌。

  打造自有品牌、强化品牌力被视为“中国制造”出海的必然趋势。业内人士指出,跨境电商平台除了柔性供应链能力赋能给更多产业带卖家外,也在积极协助产业带卖家一同打造品牌力。平台通过对产业带卖家的一站式服务赋能,帮助其提升包括产品开发、市场趋势、合规经营、供应链管理等在内的一系列能力。对产业带来说,未来不只是产品出海,更是产业带整体能力和品牌力的出海与提升。产业带要出海更要实现高质量出海,最终获益的会是整个“中国制造”的综合竞争力。

  假发产业带卖家邓楠早年关注到海外消费者对假发的需求,通过上线希音平台,不起眼的小众产品第一个月就做到了5万美元的销售额;三年后,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200万美元。

  “当前,跨境电商平台带动的产业带出海,让中国优质供应链直接面向国际消费者,打开新的国际市场,促进产业升级。”申万宏源研究商贸零售首席分析师赵令伊向记者表示,“跨境电商+产业带”催生的出海新业态,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业向拥有自主设计理念和强劲市场竞争力的中国品牌转变,从而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数字化创新驱动产业带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提出,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鼓励各地方结合产业和禀赋优势,创新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带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

  希音、阿里速卖通、抖音小店等国内新兴跨境电商平台通过各自特色和独特的发展模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和卖家,逐渐在全球电商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未来,国内跨境电商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全球电商渗透率持续高增,以及“中国制造”高性价比优势,带动国内跨境电商市场快速发展。此外,品牌出海、制造出海相关卖家有望受益于国内新兴跨境电商平台带来的流量红利。

  “制造业国际化过程中需要建立新优势。中国制造业未来一定要走提升附加值的道路,附加值来自设计、工艺、产品等创新,以及品牌力提升。”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表示,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让供应链更加高效,实现个性化的同时又能做到整体效率提升。

  胡麒牧认为,“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就是用数字化工具帮助商家持续优化供应链,通过柔性小订单来解决生产均衡性问题,然后再通过对大量碎片化订单进行全链路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从而实现柔性标准化的生产和提质增效,赋能更多产业带新质生产力的打造和品牌出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