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人形机器人 恒工精密携手专业机构设立基金

2024-03-05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人形机器人 恒工精密携手专业机构设立基金

2024年03月05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玉

  近期,恒工精密在机器人领域动作频频。3月4日午间,恒工精密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合伙企业青岛安鹏具身智车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具身基金”)完成工商备案登记。

  恒工精密表示,为了延伸产业链,布局人形机器人整机、大模型以及机器人产业链重点零部件产业,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鹏基金”)及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产投”)共同投资设立具身基金。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当前人形机器人有望迎来加速发展。公司作为硬件生产企业,要想在人形机器人领域提升综合竞争力,需要整合产业链上软件、应用端等资源,形成合力。此次与安鹏基金和北汽产投合作成立基金,正是看中了其行业背景和资源整合能力,有利于帮助公司尽快切入相关产业赛道。”

  公告显示,具身基金目标总认缴出资额1亿元,其中恒工精密认缴6000万元,认缴出资占比60%;安鹏基金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额100万元,认缴出资占比1%;北汽产投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3900万元,认缴出资占比39%。

  从合作方背景来看,安鹏基金成立于2014年5月14日,控股股东为北汽产投,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主要投资领域为汽车、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相关领域,目前管理多只基金,已具备深度推动投资与产业资本结合以及投后管理赋能能力,与恒工精密拟投资方向契合度较高。

  恒工精密表示,本次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事项,是依托外部基金合伙人的专业团队优势、项目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提升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获取相应的投资收益。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恒工精密成立基金并投入大量资金,显示出公司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明确规划和对新兴市场的积极布局。同时,这也体现了公司愿意通过合作和资本运作来加速其战略目标的实现。然而,这样的投资也伴随着风险,需要公司进行周密的市场调研和风险控制。”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工精密此次与专业投资机构的合作符合当前国家对于机器人产业的政策支持方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的印发,制造业机器人密度的翻番目标以及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的显著提升,都为恒工精密等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去年12月份,恒工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旨在进一步拓展连续铸铁应用领域,延伸产业深度,进一步加大机器人减速器核心部件及其他相关部件的研发力度,扩大减速器核心部件产能等。

  目前,恒工精密在人形机器人领域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公司技术团队已在RV减速机核心部件,如行星架座、行星架盖、摆线轮、针齿壳、偏心轴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并开始小批量供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